《美股》殖利率止穩、金融股鬆口氣、VIX挫!標普漲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止穩、保持在15個月低點之上,帶動金融類股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跌勢,再加上能源類股走強,使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6日終場上漲0.55%(140.9點)、收25,657.7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1%(53.98點)、收7,691.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72%(20.1點)、收2,818.4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01%(14點)、收1,396.75點。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連跌多日後止穩,讓先前因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走平甚至反轉(或稱倒掛)而下挫金融類股,結束了連日跌勢。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264%;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418%(仍是2017年12月29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到1個基點至2.87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Quincy Krosby說,債市開始有回穩跡象,人們最不希望的就是看到倒掛的情況持續惡化。barron`s.com 26日報導,Bianco Research研究發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情況若連續10個交易日出現,就歷史來看,是相當可靠的衰退警訊。目前倒掛的現象已連續出現三天。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本週前往中國,3月28日將重啟新一輪的貿易談判,投資人樂觀盼望貿易糾紛能畫下句點,也帶動美股走揚。

市場緊張情緒獲得緩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2日因殖利率曲線倒掛而飆漲20.91%、創兩個月來最大日漲幅後,25日回跌0.91%,26日更重挫10.1%、收14.68點。

油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美國原油庫存有望下滑的帶動下走揚,則激勵標普500的能源類股跳漲1.5%。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上漲1.44%、收66.44美元。

在個股變化方面,蘋果(Apple Inc.)下挫1.03%、收186.79美元,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黑。美國行政法官MaryJoan McNamara 26日初步判定,在跟高通(Qualcomm Inc.)有侵權爭議的兩項專利中,蘋果侵犯了其中一個面向。McNamara建議對蘋果頒布限制性禁制進口令(Limited Exclusion Order)和禁制令(cease and desist order),這將禁止部分內建英特爾(Intel Corp.)晶片的iPhone (多數是舊款機種)進口至美國販售。

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上漲1.78%、收176.87美元。TheStreet.com報導,Piper Jaffray證券分析師Harsh Kumar將Nvidia的投資評等初設為「加碼」、目標價200美元,主因遊戲產業有望在今(2019)年下半年出現成長,毛利率也有顯著擴張的空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7 07:21: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