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將如期達成首波5G釋照之政策目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6)日表示,該會自頻譜整備及政策規劃時起即已依5G政策與釋照進程,啟動第一波釋照規劃,在行政院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前,將持續各界意見徵集諮詢,一覽表正式公告後,即會依法定程序擬訂最終釋照政策之依據,也將同步依法制作業程序,預計將如期達成我國首波5G釋照之政策目標。

NCC表示,已完成我國5G首波釋出頻譜整備,並就相關釋照議題進行盤點研析,在政院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前,將參酌過去4G作業模式,先行邀請國內主要電信業者,就釋照初步規劃進行意見諮詢。為使我國可早日邁入5G時代的新紀元,NCC早在前(2017)年就已經成立5G發展研究與推動工作小組,密切觀察研析國際5G發展動態,持續整備國際5G第一波熱門頻段、釋照機制、釋照配套措施等議題。

NCC並指出,在觀察到3.5GHz頻段為國際熱門5G頻段,就考慮將這個頻段納入我國5G首波釋出之優先候選頻段,去年開始,NCC即積極協調各相關單位針對該頻段進行整備,在3.5GHz頻段騰讓出270MHz頻寬供5G釋照使用;同時為避免頻率釋出後造成干擾,NCC亦透過實地實驗、研擬相關防止干擾的配套措施,力求頻率和諧共用。

NCC也指出,由於5G首波釋照預計釋出總頻寬2790MHz(3.5GHz頻段270MHz;1800MHz頻段20MHz;28GHz頻段2500MHz),NCC必定會考量頻率使用效率、維持競價彈性及適當加速競價速度等條件下設計競價機制,以確保競價作業能於適當時間內完成。

另NCC也表示,在政院公告「一覽表」前會持續對各界意見徵集諮詢,待政院公告「一覽表」之後,NCC即會就釋照完整規劃,邀集利害關係人,舉辦公開說明會,作為擬訂最終釋照政策之依據;NCC也將同步依法制作業程序,進行「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部分條文修正,隨即進行公告底價、受理申請、資格審查、競價作業等行政程序,如期完成我國首波5G釋照作業之政策目標。

NCC強調,預期5G技術的超大頻寬(eMBB)、超大連結(mMTC)、超低延遲(URLLC)等三大特性,將帶動相關技術與多元創新服務的發展,且未來5G網路將比4G網路更綿密,佈建成本也高出4G許多,為避免業者將大部分成本都投注在基礎建設而非投資在服務創新上,NCC也參採目前於立法院完成一讀的「電信管理法(草案)」之立法精神,擬定相關配套措施。

NCC並指出,這些配套措施包括有拉長5G頻率使用效期,使頻率標金得以拉長攤提年限,並在維持公平競爭,要求業者達成基本義務等確保用戶權益的前提下,放寬業者合作的彈性空間,如網路共建、頻率共用及容量批發等等,以加速我國5G網路佈建,促使電信業者積極建設,儘早使用得標頻率。

NCC也將持續與立法院溝通,期望「電信管理法(草案)」能儘速完成立法,NCC表示,因為該草案中同時放寬電信事業參進門檻、建置公眾電信網路可以自建或組合既設之電信網路、頻率之租借或轉讓亦有更大的彈性,除讓各行各業有更多管道與電信業者合作外,電信業者也得以活用頻譜資源,創造產業多贏,並使電信業者在建設上有更多彈性,讓民眾同享5G技術所帶來的種種創新服務。

NCC最後指出,國際電信聯合會(ITU)預定明(109)年下半年正式公布國際通用之5G技術標準(IMT-2020),而5G使用頻段預定於世界通訊大會(WRC-19)中會有更明確的規劃,NCC將密切關注國際5G發展,接軌國際趨勢,期使我國5G釋照後,在5G平臺上創造出各種創新服務,以利使民眾享有更便利、更智慧的數位生活。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6:06: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