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股》韓亞航恐遭降評、瀉近15%,KOSPI反彈收高

韓股昨日出現五個月最大跌幅,今日全球成長憂慮似乎略微退燒,走勢止跌回升。KOSPI指數週二(26日)上漲0.18%(3.94點),收2,148.80點。

南韓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指數持續惡化,南韓央行(BOK)公布,二月份年減4.1%、至93.40。該指數已經連續15個月下跌。

「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NPS)在全球主要退休基金中,表現位居後段班。NPS文件稱,2009~2018年間,全球前七大退休基金中,南韓排名第六,報酬為5.51%,僅優於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的4.23%。

個股方面,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暴跌14.98%收3,435韓圜。先前會計師事務所不願簽核該公司財報,韓亞航空下修2018年營益,從887億韓圜降至282億韓圜(2,492萬美元);淨損也從1,050億韓圜、增至1,960億韓圜,才獲會計師核可。韓亞航空虧損暴增,南韓信評機構警告,可能會下砍債信評等至垃圾等級。外界擔心倘若真遭降評,該公司或許會出現流動性危機,並觸發1.7兆韓圜證券的提前還款。

三星電子下跌0.55%收45,250韓圜。三星下週將公布初步財報,週二(26日)該公司表示,中國面板廠大力擴產、打壓面板價格,而且主要記憶體產品的價格跌幅大於預期,第一季獲利也許會遜於市場預期。

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走低0.27%收72,700韓圜。

南韓造船業出現曙光,Clarkson Research數據稱,今年二月底為止,大宇造船(DSME)的累積訂單(backlog)達584.6萬修正總噸(CGT),為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現代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累積訂單達490.3萬CGT。大宇造船上漲2.94%收28,050韓圜。現代重工上漲0.71%收8,530韓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4:58: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