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天嘉宜爆炸事故料衝擊供給面,陸染料概念股走強

大陸央視報導,昨(21)日下午2時48分左右,大陸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天嘉宜化工公司化學儲罐發生爆炸事故,並波及周邊16家企業:目前現場明火已被撲滅,空氣污染物指標在許可範圍內,惟該起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傷,另有部分民眾不同程度受傷。

據巨豐財經報導,天嘉宜擁有間苯二胺(染料中間體)產能1萬噸,是大陸該行業內僅次於浙江龍盛(600352)的第二大核心生產工廠;此次爆炸事件將影響間苯二胺約25%的市場容量,直接導致供應短缺、價格上漲。此外,因爆炸工廠地處蘇北,將直接導致蘇北染料及中間體工廠復工進度延遲,附近工業園區企業也會受到波及,進而使分散、活性染料的價格受到影響。例如已連續漲價的嫩黃染料,預計還將迎來持續上漲。

陸股今日分散染料概念股走強,截至午間收盤,浙江龍盛暫收漲停,閏土股份逼進漲停,七彩化學、安諾其、吉華集團漲逾5%,雅運股份、東方材料漲逾3%。

另據新浪財經報導,天嘉宜化工主要以苯二胺為主打產品,而據大陸國家應急部官網上顯示,2018年2月8日,大陸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曾發佈《關於督促整改安全隱患問題函》;其中,在「有關安全隱患問題清單」中,天嘉宜隱串問題達13項,包括主要負責人未經安全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儀表特殊作業人員僅有1人取證;生產裝置操作規程不完善等。

事發地江蘇省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原名為陳家港化工集中區,2002年6月建區,規劃總面積20平方公里,位於陳家港鎮以西1公里處,工業園區內有多家染料生產企業。在去年蘇北化工園區的整治過程中,江蘇響水工業園區的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涉及多家染料生產企業。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天嘉宜爆炸事件,可能對染料行業帶來影響。第一、天嘉宜是染料中間體間苯二胺的三大核心生產工廠之一,爆炸事件將直接導致間苯二胺的供應短缺、價格上漲,也將對分散、活性染料價格造成影響。其中,分散染料涉及分散黑、分散紅玉167#、分散藍183:1、分散藍165等染料,活性染料涉及到活性黑WNN、活性黃3RS、活性金黃P-2RN、活性黃K-RN等染料。

其次,爆炸工廠地處蘇北,將直接導致蘇北染料及中間體工廠復工進度延遲;另外,附近工業園區企業也將受到波及。如最大活性嫩黃染料及中間體生產企業,在嫩黃染料已經連續漲價的前提下,預計迎來持續上漲。第三、分散暨活性染料漲價的同時,也或將聯動其他染料一同上漲。業界並猜測,此次爆炸事件可能引發蘇北地區化工企業集體大整治。MoneyDJ 新聞 2019-03-22 13:02: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