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蘋果、美光領軍衝高!費半飆逾3%、躍一年高

最新經濟數據耀眼、抵銷了聯準會(Fed)下修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引發的疑慮,美國四大指數週四(3月21日)全面走揚,由蘋果(Apple Inc.)、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等科技類股領軍衝高,僅生技類股逆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1日終場上漲0.84%(216.84點)、收25,962.5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42%(109.99點)、收7,838.96點,創2018年10月4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09%(30.65點)、收2,854.8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5%(48.82點)、收1,441.83點,創2018年3月12日以來收盤高,為1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0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25~2.50%不變,還將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2.3%下修至2.1%。另外,2019年升息次數的預估中值從兩次降至零、2020年的升息次數預估中值則只剩一次。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中國、歐洲經濟趨緩,將壓抑美國的成長性。

上述消息原本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開低,但21日新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跌幅高於預期、再加上中大西洋地區(Mid-Atlantic,通常是指美國境內在新英格蘭和美國南大西洋地區之間的區域)工廠生產經營活動改善,仍抵銷了Fed聲明所引發的經濟成長疑慮。

市場預期會在下週發布最新內容串流服務的蘋果帶領科技類股衝高,該公司股價終場大漲3.68%、收195.09美元,創2018年11月9日以來收盤高,一口氣躍上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190.67美元)。

MarketWatch、CNBC報導,Needham分析師Laura Martin趕在下週的「蘋果特別大會」(Apple Special Event)前,將其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高至罕見的「強力買進」,目標價也上修至225美元。Martin指出,從獨家的調查結果來看,用戶相信蘋果是一家構築了獨特「生態系統」(ecosystem)的企業,而對生態系統來說,顧客流失率是最重要的評價標準,流失率愈低、每位用戶創造的價值就愈高。

美光在公布優於預期的上季每股盈餘結果之際,還預測記憶體市況將會復甦,帶動股價跳空飆漲9.62%、收43.99美元,創2018年10月4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同步勁揚3.45%、收109.89美元,創2018年6月15日以來收盤高。

日前獲谷歌(Google)最新遊戲串流平台「Stadia」採納Radeon資料中心繪圖處理器(GPU)的超微(AMD),19日股價飆漲11.83%後,21日又再次大漲8.52%、收27.89美元,創2018年10月16日以來收盤高,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美光。超微競爭對手Nvidia Corp.同步勁揚5.47%、收183.94 美元,創2018年11月15日以來收盤高。

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也大漲6.9%、收73.89美元,創2018年11月2日以來收盤高,為費半漲幅第三大的成分股。TheStreet、barron`s.com報導,高盛分析師Toshiya Har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近來中國市況反彈、讓投資人改變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悲觀心態,因此他決定將Qorvo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買進」。

不過,美國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nc.在宣布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實驗藥物,已終止晚期臨床試驗之後,股價跳空慘崩29.23%、收226.88美元,創2016年7月4日以來收盤低。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挫1.74%、收3,516.48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2 07:28: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