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跳漲、最新經濟數據亮眼,殖利率反彈

美國公債價格週四(3月21日)開盤原本因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聲明比市場預期還要鴿派而再次走揚,但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強勁、再加上美股跳漲,仍對債市產生壓抑,也讓殖利率從低點反彈。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411%;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537%、維持在15個月低點附近,稍早一度跌破2.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個基點至2.963%,創三個月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0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25~2.50%不變,還將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2.3%下修至2.1%。另外,2019年升息次數的預估中值從兩次降至零、2020年的升息次數預估中值則只剩一次。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中國、歐洲經濟趨緩,將壓抑美國的成長性。

上述消息原本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21日開低,公債價格續漲,但新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跌幅高於預期、再加上中大西洋地區(Mid-Atlantic,通常是指美國境內在新英格蘭和美國南大西洋地區之間的區域)工廠生產經營活動改善,卻抵銷了Fed聲明所引發的經濟成長疑慮。美國四大指數週四終場全面走揚,由蘋果(Apple Inc.)、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等科技類股領軍衝高。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21日公布,3月製造業商業前景調查當中的一般活動擴散指數自2月的-4.1大漲至13.7、遠優於市場預期的4.5;單月勁升17.8點、創2010年11月以來最大漲點。

上述消息帶動公債殖利率從盤中低點反彈。MarketWatch報導,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Stanley表示,Fed 21日看來已舉白旗投降,但最新公布的數據,雖然並非最佳的經濟指標,表現仍的確擊敗市場原先預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2 08:06: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