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勁舞森巴 法人:長線偏多但勿追高

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Bolsonaro)可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其領導的新任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保障改革,且法案已正式遞交國會,市場也樂觀預期今(2019)年上半年就會順利闖關成功;相對巴西股市本周一度站上10萬點,創下歷史新高。法人認為,巴西經濟基本面穩定改善,加上財政及經濟改革持續發酵,股市長多可期,惟目前指數來到相對高水位,提醒投資人宜謹慎、勿追高。

巴西股市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一路上攻,主要受惠於選舉行情及市場對政策利多的預期心理,而新總統上任後也加快改革步伐,將延宕許久的社保改革提案遞交國會;Bolsonaro上周更透露,對於法案在上半年通過頗具信心。在此題材發酵下,巴西Bovespa指數18日盤中一度漲破10萬點,昨(21)日則因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指數下跌1.55%,收在98041.37點。

除政策面外,經濟及企業獲利基本面也提供巴西上漲助力。巴西通膨率受到食品飲料帶動下滑而維持低檔,加上貿易赤字、財政赤字與消費逐漸改善下,2019、2020年GDP增長預估上揚至2.3~2.5%;企業獲利部分,巴西企業也優於整體拉丁美洲的表現。

柏瑞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方定宇分析,本波巴西股市漲勢,主要來自市場對於年金改革法案過關的樂觀期待。觀察過去五年巴西年金支出成長60%,政府收入僅成長25%,造成年金支出從占收入的35%成長至50%,使得政府負債佔GDP比重持續升高,未來若年金改革案過關,將可望改善政府赤字狀況。

瀚亞巴西基金經理人林庭樟也認為,巴西新總統持續推出政策改革、縮減國家赤字等,使改革期待將成為股市最大動能。且從本益比角度來看,目前巴西市場約在12.8倍,也處長年均值12倍左右,屬合理水位。選股方面,則建議鎖定龍頭內需及政經改革題材,看好包括原物料、能源及國營龍頭公司。

就外部環境來看,野村巴西基金經理人白芳苹則指出,美中貿易談判進度仍是關注焦點,若談判結果不如預期,對中國造成負面影響,將間接導致巴西股市的回檔。至於內部因素,若退休金改革法案未如預期通過或通過的金額太少,都將成為不利巴西股市因子。

以指數而言,白芳苹預期,巴西Bovespa指數在96,000點可望有強勁下檔支撐,將是不錯的逢低加碼時機。另一方面,若巴西企業獲利持續強勁表現,且退休金法案如期通過,巴西股市有機會攻克105000點。

MoneyDJ 新聞 2019-03-21 16:20:5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