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歐盟對美國很強硬、跟中國沒兩樣,得設法對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3月20日在準備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前往俄亥俄州前對媒體表示,歐盟多年來一直對美國非常強硬、但過去從來沒有人去討論這個現象,現在行政部門正在尋找能夠對抗歐洲的方式。

川普說,歐洲不僅向美國公司收取費用(就在昨天,谷歌才被他們罰了16億美元),還有許多其他事情與許多官司。

川普強調,歐盟對美國很強硬、跟中國沒兩樣,只是涉及的金錢沒有那麼多。

媒體記者追問川普是否傾向課徵關稅。川普回答說、視情況而定,若歐盟願意與美國敲定一份公平的協議、那將會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川普3月14日表示,美歐正在談判、可能會成功,如果談不成、美國會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POLITICO》3月20日引述4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2月中旬遞交給川普的報告顯示、總統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課徵關稅。報導指出,這意味著川普最快在5月中旬就可以決定是否對進口車課徵最高達25%的關稅。

川普政府預料將會公開這份報告、但目前並不清楚確切的發布時間點。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其他資深川普助理擔心,就在他們與兩黨國會議員建立良好關係、試圖說服他們批准「美墨加協議(USMCA)」的同時,汽車關稅恐將壞了大事。白宮官員視USMCA的批准為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關鍵。

Thomson Reuters 3月2日報導,萊特海澤2月27日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國會如果沒有通過USMCA,那麼美國面對中國或其他貿易夥伴時將沒有任何信譽可言。

CNN報導,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坦承,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完全陷入僵局。

德國智庫Ifo經濟研究院2月15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的進口車主要是來自墨西哥、日本、加拿大以及德國。Ifo當日公布的報告指出,美國如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車課徵永久性的25%關稅,長期而言德國對美國的汽車出口金額可能縮減將近50%或170億歐元。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2月20日公布,初步統計顯示2018年德國機動車、拖車和半掛車出口金額達2,297億歐元、高居第一名,其次是機械與設備(1,932億歐元)、化學品和化學產品(1,177億歐元)。Destatis指出,自2010年以來機動車、拖車和半掛車一直是德國最重要的出口項目。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3月6日公布,2018年美國與德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7.2%至682.503億美元。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月7日指出,ECB知道貨幣政策只能提升歐元區經濟的韌性,但無法根本解決保護主義的威脅、地緣政治(英國脫歐)、新興市場脆弱性(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等因素。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月6日發布經濟展望報告時指出,即使美國和中國在近期敲定貿易協議,美國、歐盟進行中的貿易談判意味著其他限制性措施在2019年稍晚實施的風險仍然存在,包括對汽車和汽車零件等特定貿易敏感產業的新限制措施。這對歐洲的衝擊尤其明顯,因為歐盟外銷至美國的產品產值約有十分之一為汽車出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21 15:18:3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