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FOMC結果、市場不敢輕舉妄動 殖利率微漲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即將出爐,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殖利率也小幅走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2個基點至2.47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2.61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3.02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OMC 19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再次強調其鴿派立場。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9日預測FOMC有98.7%的機率會在20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5~2.50%不變。

美國商務部19日公布,1月美製產品的新接訂單增幅不如預期,出貨量則連續四個月下滑,為製造業降溫趨勢提供更多佐證。3月以來的經濟數據表現相對疲弱,讓Fed更有理由不升息。

雖然Fed將按兵不動的預測已大致獲得市場反應,FOMC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是否跟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耐心」立場一致,仍是人們觀察重點。Fed是否將繼續減表,也是市場關注重心。

路透社報導,Cantor Fitzgerald公債分析師兼交易員Justin Lederer說,FOMC結果出爐前、市場不會有太大波動。

即便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最新發展,公債市場依舊平淡以對。彭博社19日下午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部分美國官員擔憂,中國對於部分讓步可能反悔,北京談判官員由於並不相信華盛頓會解除中國出口品的關稅、立場已出現轉變。

不過,華爾街日報稍後又報導,貿易談判已來到最後階段,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3月25日當週飛往北京協商,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會緊接著在之後一週前往華盛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0 07:55: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