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單項農產品豬肉價格年跌4%、生豬存欄量驟減

中國農業農村部3月15日公布,2019年2月生豬存欄量年減16.6%(月減5.4%)、能繁母豬存欄量年減19.1%(月減5.0%)。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9日公布,2019年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當中的豬肉價格年減4.8%、1-2月年減幅達4.1%。作為對照,2019年2月份牛肉價格年增6.9%、1-2月年增7.4%,羊肉價格2月份年增10.7%、1-2月年增11.7%。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楊漢春3月1日在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從去年8月份以來到現在、中國總計有111起非洲豬瘟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煥春也在同一場合指出,從1921年到現在報導了的就已經有62個國家發生過非洲豬瘟、把它根除消滅的到目前為止只有13個。

陳煥春指出,豬肉是中國最大單項農產品、對國家與國計民生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國養豬數超過世界一半、佔53%。

Thomson Reuters報導,南韓農業部3月15日發布聲明稿宣布,3月4日抵達平澤港的中國旅客攜帶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香腸。這是旅客攜帶到韓國的中國食品中、第二次被驗出高度傳染性的病毒。

美國農業部(USDA)3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7日為止的一週期間中國向美國購買23,846噸豬肉、創2017年4月以來新高,同時也創下2013年USDA開始追蹤豬肉出口以來第三大量。

northjersey.com 3月16日報導,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15日在紐瓦克港召開記者會宣布查扣超過50個貨櫃、總量約100萬磅據悉是來自中國的豬肉走私製品。海關人員表示,如果國內發生疫情、可能會讓美國豬肉產業年損100億美元。

日經亞洲評論3月15日報導,萬洲國際(WH Group, 0288.HK)旗下Smithfield為美國最大豬肉出口商、中國為最大買主。去年4月美中爆發貿易戰後,中國對美國產品(包括豬肉在內)課徵報復性關稅、稅率自12%調高至62%。

萬洲國際財務長郭麗軍3月15日表示,旗下美國部門去年整體豬肉出口下滑5.3%、對中國市場出口金額下滑幅度更是高達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9 14:55: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