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利申請量跳增、美國略減!WIPO:華為奪冠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最新發布的統計發現,亞洲國家去(2018)年佔全球專利申請量的一半以上、為史上首見,中國的成長非常強勁、電信巨擘華為(Huawei)更奪下世界冠軍。

WIPO 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依據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 PCT)的專利申請數量成長3.9%、來到破紀錄的253,000份。其中,美國申請了56,142份專利、年減0.9%,中國居次,申請量年增9.1%至53,345份。日本、德國及南韓緊追其後,分別申請了49,702份、19,883份、17,014份。

中國、印度(2,013份)是前15大國家中,僅有的兩個中等收入國。超過半數的專利申請來自亞洲(50.5%),歐洲(24.5%)、北美(23.1%)則分別佔了大約1/4。另外,前15大國當中,只有印度(27.2%)、芬蘭(14.7%)的專利申請出現雙位數成長率,中國、南韓(8%)的成長也相當強勁,但中國的成長率是2002年以來最為緩慢的紀錄。

統計並顯示,華為2018年申請了5,405份專利、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是2018年專利申請量最高的企業。其次依序是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rp.)、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及中興通訊(ZTE Corp.),專利申請數量分別為2,812份、2,499份、2,404份、2,080份。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京東方、LG電子(LG Electronics)、愛立信(LM Ericsson)及Robert Bosch為第6-10名。

中興通訊原本在2016年技壓群雄,之後卻連續兩年下滑、2018年申請量驟減29.8%。在前10大專利申請企業中,六家來自亞洲、兩家來自歐洲、兩家來自美國。

在研究領域方面,數位通訊的專利申請比例(8.6%)取代電腦科技(8.1%),成為申請量最多的產業。其他依序為電機(7%)、醫療科技(6.7%)、運輸(4.6%)。另外,運輸(成長11.3%)、數位通訊(成長10.1%)及半導體(成長9.8%)在2018年增長力道最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9 14:01: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