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靜待FOMC 蘋果與能源股續漲!標普再創5個月高

在銀行、能源類股的帶動下,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再創5個月以來新高,投資人密切關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週貨幣政策會議是否重申「耐心等待升息」的立場。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18日終場上漲0.54%(65.23點)、收25,914.10點,創3月1日以來收盤高,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4%(25.95點)、收7,714.48點,創2018年10月9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7%(10.46點)、收2,832.94點,創2018年10月9日以來收盤高,距離2018年9月20日的歷史收盤高(2,930.75點)僅剩3.45%。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6%(3.58點)、收1,388.77點。

FOMC即將在19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Fed)將再次強調其鴿派立場,帶動美元指數走軟。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8日終場下跌0.02%、收96.52點;盤中最低貶至96.38點、創3月4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說,FOMC會議前投資人普遍不敢輕舉妄動,任何能增加未來升息路徑能見度的事件,都令人們保持觀望。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中,能源、非必需消費品及金融類股漲勢最為強勁。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帶領的10大產油國週日(3月17日)同意進一步加深減產幅度,沙烏地阿拉伯更提出減產行動延續到今(2019)年底的可能性,帶動油價創下四個月新高,也推升能源股走勢。華爾街日報、CNBC 17日報導,OPEC領袖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24國週末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召開會議,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17日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伊朗、委內瑞拉的產油量並未大幅下滑,原油庫存仍在建立中,減產行動肯定會延續到6月份,甚至可能得繼續執行到今年底。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勁揚1.39%、收66.42美元,創3月4日以來收盤高。

通訊服務(communications services)類股是走勢最弱的族群。臉書(Facebook Inc.)下挫3.46%、收160.47美元,創2月21日以來收盤低,成為領跌的個股。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副會長聲稱,未來某一個時點,大型科技及社群網站業者勢必得受到規範,以保護所有公民。

半導體類股走弱。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美國半導體廠商透露,他們已向川普政府表明,中美敲定協議時,別把晶片納入北京政府的採購名單。這是因為,美國當地的生產成本太高,若中國非得向美國進口一定額度的晶片,美國業者勢必會被迫在中國開設新廠房、這恐讓生產線進一步受到陸方掌控。

蘋果(Apple Inc.)逆勢上漲0.97%、收188.02美元,創2018年11月16日以來收盤高。蘋果突然在3月25日的內容串流服務發表會前,宣布要推出全新系列的iPad,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另外,路透社報導,蘋果供應商鴻海(2317)18日宣布,會繼續打造威斯康辛州最新的液晶面板組裝廠、預計年底前就能投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9 07:13: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