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降溫、鴻海/台積電不振!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創 3 年低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用來評估全球 IT 景氣的台灣企業陷入苦戰,2019 年 2 月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 19 家主要 IT 廠營收較去年同月下滑 2.4% 至台幣 6,847 億元,為 3 個月來第 2 度呈現萎縮,且月營收額創 2016 年 2 月以來新低水準。在 19 家主要 IT 廠中,高達 11 家企業營收陷入萎縮,其中台積電、鴻海兩強齊步不振,IT 需求明顯降溫。

台灣匯集了眾多蘋果產品的供應商,與全球 IT 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先行指標,備受投資人關注。

報導指出,2 月為傳統淡季、加上有農曆春節長假,因此台灣 IT 廠營收向來容易陷入萎縮,不過月營收額創 2016 年 2 月來新低,不振情況鮮明。台積電 2 月營收受蘋果(Apple)iPhone 需求不振,加上工廠出包影響年減 6%,創 22 個月來新低,鴻海也下滑 4%,創 4 年半來新低。

日經新聞 15 日 3 篇報導指出,智慧手機市場縮小,已對亞洲高科技企業業績帶來衝擊,其中尤以台灣、南韓的 IT 企業失速情況特別明顯,亞洲主要上市企業「Asia300」2018 年度純益預估僅將年增 5%,較 2017 年度的年增 21% 相比呈現急速減速局面,高達四成的企業純益預估將較 2017 年度呈惡化。

調查公司 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 5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8 年 Q4(10~12 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前年同期萎縮 7% 至 3 億 9,500 萬支,連續第 5 季陷入萎縮。就 2018 全年來看,出貨量萎縮 4% 至 14 億 9,830 萬支,年度別出貨量陷入萎縮為史上首見。

就廠商別出貨情況來看,2018 年三星出貨量萎縮 8% 至 2 億 9,180 萬支,以 19.5% 市占率位居首位;蘋果 iPhone 出貨量下滑 4% 至 2 億 630 萬支,市占率 13.8% 排第二。

相較於三星、蘋果陷入萎縮,陸廠表現亮眼。華為(Huawei)出貨量大增 34% 至 2 億 530 萬支,市占率 13.7% 排第三,已幾乎追平蘋果;小米(Xiaomi)出貨量大增 26% 至 1 億 2,100 萬支,市占率 8.1% 排第四;OPPO 小增 0.3% 至 1 億 2,020 萬支,市占率 8.0% 排第五。

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6:14:1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