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業ETF破空前高!害怕錯失漲勢、高股息股受寵

近來美國股債齊揚,一般而言,股市上漲代表經濟強健;公債價格上揚,則表示成長放緩。美國股債攜手走高,讓投資人心生疑慮。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說,這不代表經濟即將陷入衰退,投資人擁抱類似債券的股票,顯示他們雖然不安,但仍想參與漲勢。

CNBC、巴倫(Barron`s)報導,標普500指數衝破2,800點天險,上週五(15日)登上2018年10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與此同時,美債價格上揚,呈反向走勢的債券殖利率一路下滑,15日10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2.6%,逼近今年新低。此種情況下,投資人不禁要問,債市是否知曉什麼股市不明白的內情?

這是由於債券殖利率下滑,通常暗示經濟成長減速、金融風險增加、風險胃納消退,如果這些力量現身,股市卻續漲,和基本面不符、可能拉回告終。然而專家強調,回顧歷史,股債齊漲,一點也不奇怪。1980、1990年代大多如此。本次景氣循環也有此種情況。2014年,10年期美債殖利率從3%降至2.1%,但是該年標普500指數大漲11%。2017年也類似。

Leuthold Group的Paulsen說,這不代表債市了解股市毫無所悉的內情,儘管衰退初期,公債殖利率會下滑、並維持低檔;但是股債價格同漲時,公債殖利率也會下滑、並維持低檔。債市情況比較不像衰退將至,比較像顯現出擴張階段中期過熱的後果。

利率徘徊低檔,高股息股如公用事業股和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股大受歡迎。SPDR公用事業指數基金(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U.US),3月14日為止的過去12個月總回報(total return)達20.3%;總回報包括利率、資本利息、股息等。另外,先鋒房地產ETF(Vanguard Real Estate ETF、代號VNQ.US)追蹤類似債券的REIT,同一時期總報酬為18.3%。相較之下,追蹤標普500的SPDR標普500指數ETF(代號SPY.US),同一時期總報酬只有4.08%。

Paulsen說,公用事業股強勢,透露投資人並未真心相信漲勢,儘管他們心存懷疑,仍想進場,因此選擇了最保守的類股。美銀美林策略師Michael Harnett表示,害怕錯過漲勢,讓近來股票基金湧入錢潮。最近一週股票基金吸金142億美元,創去年9月18日當週以來新高。資金多流向美股,單週達255億美元,為一年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5日XLU下挫0.38%收58.19美元。13日收在58.42美元,打破歷史收盤新高。

15日VNQ下挫0.31%收85.76美元。14日收在86.03美元,創2016年9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9:39:1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