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停飛 737 MAX,航空業者憂後續衝擊

受衣索比亞航空墜機事故影響,波音 737 MAX 系列機型全球性停飛,對於使用這系列機型的航空公司而言,雖未有立即性的財務衝擊,但若停飛時日一久,業界將承擔苦果。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和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16 日搶先其他北美洲主要航空業者發出警告,表示若這些波音飛機繼續停飛下去,對公司財務恐有負面影響。

加航為加拿大最大航空公司,目前暫停發表 2019 年財報預測;而美國第三大的聯合航空則表示,如果一直停飛到暑假旺季,對聯航營運將有負面影響。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擁有全世界最大的 737 MAX 機隊。美國花旗銀行表示,預期西南航空的盈利會被波音停飛事件吃掉,因為飛機短缺影響航班調動,以及要賠償旅客的成本。

分析專家說,對於超訂 737 MAX 的航空業者而言,停飛可有藉口來延後或取消採購訂單,其他航空公司則爭相調整商業計畫,以免對這系列油耗低、續航力較強的噴射機型下重本。

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先前表示,737 MAX 系列是安全的,但公司已計劃未來幾週進行軟體更新。路透社引述知情消息人士報導,波音打算 7~10 天內釋出更新軟體。

雖然波音目前已延後訂單交機,但在美國西雅圖附近的工廠仍繼續全速生產。

衣索比亞航空墜機事故後,中國禁飛同型客機,原本中國可能採購逾 100 架飛機,表訂價格總值超過 1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105 億元),波音如今可能失去這張大訂單。

(譯者:紀錦玲;首圖來源:波音)原文出處: 全球性停飛 737 MAX,航空業者憂後續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