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6%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5日收盤上漲7.8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02.9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3%,5月白銀期貨上漲1%成為每盎司15.32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831.8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518.50美元。週線銀價下跌0.2%,金鉑鈀上漲0.3%、1.7%、4.1%。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2公噸至771.0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668.46公噸。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3.18~3.22)金價可能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64%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7%預計將會下跌,另外29%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6%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8%認為將會下跌,16%認為將會盤整。2018年的每週調查當中,專業人士的正確率為46%,普通投資人則略高達到49%。

大宗商品策略師麥克葛隆(Mike McGlone)表示,貴金屬指數在鈀金價格持續創新高的帶領下出現復甦的訊號,並預期黃金、白銀以及鉑金等,最終會在鈀金的帶領下走高。麥克葛隆指出,鈀金價格此前也曾出現類似的上漲,並於2001年達到高峰,此則激勵了黃金、白銀以及鉑金等貴金屬展開了長達十年的多頭行情,而當前的歷史似乎正在重演,並預期白銀與鉑金將會有最大的上漲空間。

南非最大金礦商西班伊靜水公司(Sibanye-Stillwater Limited)發言人威爾斯泰德(James Wellsted)表示,南非國家電力公司上週調漲電價13.8%,遠高於公司原先所預期的9%漲幅,也高於通膨上漲的幅度,這將為南非金礦產業的可持續性帶來風險,並且也對南非就業的創造不利。該公司此前已經遭遇數千名工人長達4個月的罷工,並正思考裁減旗下無法獲利的礦坑約6,000名以上的工人。

南非礦業協會也表示,電價上漲可能會導致能源密集的礦業工作機會流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包括尼寇爾森(Christopher Nicholson)在內的分析師報告稱,電價約佔金礦商現金營運成本的15%-18%,因此南非上調電價將會令南非金礦商面臨更強的國際競爭,但報告認為電價上調對鉑金礦商的影響則是較小。南非12月的黃金產量大減31%,創下6年來的最大減幅。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5日收盤上漲0.5%成為每磅2.9060美元,週線上漲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7:24: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