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通商入股台灣企業富田電機、揮軍車用馬達製造事業

日本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入股台灣車用馬達製造商富田電機(FUKUTA)、取得富田電機部分股權,藉此揮軍車用馬達製造事業。豐田通商未公布具體的出資額、出資比重。

 

豐田通商指出,會入股富田電機主要是因為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等電動化車款正在全球市場加快普及,預估車用馬達需求有望因此呈現大幅度增長,其中特別是中國市場,自2019年1月起開始實施新能源車(NEV)規範,預估中國的NEV生產將加快,從供應、需求面來看,中國有望成為電動化車款的最大市場,也讓豐田通商決定搶進車用馬達製造以及核心零件馬達鐵芯(Motor Core)加工事業。

 

據豐田通商表示,富田電機設立於1988年,主要從事電動化車款用馬達/馬達鐵芯的製造/研發,員工數300人,是一家在馬達製造上擁有高技術研發能力以及加工能力的台灣廠商。

 

豐田通商於2017年開始從事富田電機產品的銷售、營業活動,藉由出資、今後將強化雙方的合作關係,且豐田通商為了進一步提升富田電機的技術能力,將在最新技術介紹以及馬達用電裝品/原材料供應鏈的建構上提供援助,今後也計畫藉由和富田電機的合作、搶進中國市場。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豐田通商15日上揚0.56%,收3,580日圓,今年來股價勁揚10.32%、表現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7.26%。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中國、歐洲、美洲需求加持下,2035年全球電動化車款(xEV;包含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油電混合車HV、輕型HV(Mild-Hybrid;48V)和燃料電池車FCV)市場規模(銷售量)預估為6,341萬台、將較2017年(442萬台)飆增13.3倍(增加約1,330%) ; 其中,中國市場預估為2,045萬台、將較2017年(83萬台)暴增23.6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8 07:44: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