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基金創2015年來次高週失血額!美股、高收債進帳

中國、歐洲經濟成長趨緩,帶動不少資金在上週湧進美國股市,而美國投資等級債券、高收益債基金則連續數週進帳。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13日為止當週,美國股票型基金進帳254億美元,本週五(3月15日)是「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指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同時到期的日子),是促使資金流動的原因之一。Capital Innovations投資長Michael Underhill說,人們普遍認為,是時候該撤出陸股、歐股,轉入經濟較佳的美國股市了,資金紛紛逃向安全、高品質的標的。

統計顯示,上述期間內,中國股票型基金遭贖回了超過10億美元,為2015年7月以來次高的單週贖回額。歐洲股票型基金也淨流出了45.6億美元,過去52週以來有50週被贖回;其中法國股票型基金失血2.43億美元、已連續20週呈現淨流出。

信用市場投資人的冒險意願卻較強。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過去一週進帳9.3億美元,高收益債基金也吸金16億美元。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美國研究部主管Matthew Bartolini說,投資人在股市趨避風險、卻改而增加債券市場承擔的危險。

相較之下,路透社14日報導,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3日為止當週,美國投資等級債基金進帳超過32.9億美元、為連續第7週呈現淨流入。不只如此,市政債券(municipal bond)、應稅債券(taxable bond)基金也連續10週、9週進帳。

理柏資深研究分析師Pat Keon說,當聯準會(Fed)今(2019)年暗示會暫緩升息以及減表行動後,資金就開始流入公司債資產。

另一方面,理柏統計顯示,過去一週美國股票型共同基金失血34億美元,已連續第4週遭贖回,跟EPFR的數據不太相同。話雖如此,理柏數據顯示,美國股票型基金年初迄今仍有50億美元的淨流入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4:21: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