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美關係走向 李克強:曲折中前行、合作比對抗好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15)日於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外記者會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可說是一直向前,並且取得了豐碩成果,雖然在此過程中曲折不斷、風雲變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對於中美關係未來走向,他認為,中美兩國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中美關係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不會、也不應該改變。

李克強指出,中美關係保持整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一段時間以來,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但是中美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在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兩國元首達成了重要共識,現在雙方的磋商還在繼續進行;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

李克強進一步指出,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合作,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人為地將這兩大經濟體隔開,那是不切實際,也是不可能的。

他認為,中美應本著合作比對抗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包括經貿關係的發展,這樣可以使兩國人民從中受惠。對於矛盾和分歧,相信中美兩國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來進行化解管控的,去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且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另外,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對中歐關係發展是機會還是會帶來負面影響?李克強回應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是中美雙邊的事情,不會利用協力廠商,更不會去損害協力廠商。中國和歐盟,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聯盟,可以說,中歐都是世界多極化的重要一極,中歐關係的發展不僅有利於中歐,也有利於世界。

李克強表示,中歐互為最大的交易夥伴,雙方有合作也有摩擦,中歐之間應該增強互信,而現在正在推進中歐投資談判,實際上是想讓雙向投資更加開放,讓雙方都受益,雙方都應該以開放的心態看待對方,在合作當中妥善化解分歧,讓中歐關係穩步前行。他透露,下個月他要去歐盟總部和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新一輪中歐領導人會晤,希望透過本次會晤,雙方都從戰略的、長遠的高度看待中歐關係,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推動合作的心態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3:21: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