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川普!豐田擴大對美投資、增額3成;增僱600人

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15日(美國時間1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截至2021年為止的5年間在美國的總投資額預估將擴增至130億美元、將較2017年1月公布的100億美元增加3成。

豐田指出,上述對美國的追加投資計畫中,除了包含該公司和馬自達(Mazda)攜手在阿拉巴馬州興建的新工廠之外,豐田還將對美國5座組裝、零件廠追加投資7.5億美元,增產油電混合車(HV)以及引擎等零件,預估藉此(追加投資的7.5億美元)可增加約600個工作機會。

豐田表示,上述7.5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中、2.38億美元將用於肯塔基州的工廠,藉此讓肯塔基州工廠於2019年5月開始生產HV版的Lexus ES(年產能1.2萬台)、2020年1月開始生產HV版RAV4(年產能10萬台)。

據日本媒體指出,豐田擴大對美投資、增加就業,主要是為了呼應美國總統川普、藉此向川普強調豐田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另外也是為了因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修改。

修改過後的新NAFTA稱為「美墨加協議(USMCA)」,在獲得美、墨、加國會通過後,預估會在2020年生效。USMCA規定在當地採購的汽車零件比重需達75%、高於原先設定的62.5%,若未達該水準、將被課徵最高25%關稅。

2018年豐田(不含大發、日野)於美國市場的銷售量約243萬台、佔其全球銷售量比重達1/4。

對於豐田上述擴大對美國投資的計畫,美國總統川普也隨即透過Twitter(見此)表示歡迎,稱「對美國汽車業員工來說是一條大新聞。USMCA將修復破損的NAFTA協定」。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豐田ADR(TM.US)14日下挫1.35%,收117.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7:32: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