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盼習訪美前就先敲好協議!川普:現在還說不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雙雙表示,跟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迅速。不過,川普坦言,最終協議是否將順利達成,他現在還說不準。消息人士直指,北京希望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際,雙方就宣布已確定會敲協議,但川普本身比較傾向親自為協議定案。

日經新聞英文版、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川普週四(3月14日)在白宮跟以色列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會談時對記者表示,中美談判進展的相當不錯,美方以相當快的速度取得想要的結果,但雙方究竟能不能敲定最終協議、他不想現在就言明,倘若無法敲定對美方極佳的協議、美國不會妥協。

梅努欽14日則在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他跟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在本週三(3月13日)透過電話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談話。他在結束聽證會後並對記者說,川普和習近平不會在3月底前舉行峰會,尚要完成的事項仍相當多,但目前進度雙方都非常滿意,中美對貨幣議題的看法跟上次並無多大不同。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川習會可能到4月底才會舉行。

CNBC 1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方談判官員建議將習近平的訪美之行,跟中美貿易協定作連結。

自從兩國在G20決定暫停關稅戰之後,美國就主張中方應先行作出承諾及讓步,而中國談判官員對於複雜議題則不斷推託,希望把一切問題留給川普和習近平當面解決。

不過,在越南舉行的川金二會破局,讓情勢丕變。北京如今希望,在習近平跟川普會面前,中美協議就已完全底定。相較之下,川普則傾向由他親自敲協議。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本週三表示,他並不急著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協議內容一定要保護智慧財產權。他說:「我想習主席已經理解到,若協議未成、我就會乾脆走人,這種事的確有可能發生、而他大概不希望如此。」

川普直指,中美可以先把協議完成,然後他跟習近平兩人會面並舉行簽署儀式,或者也可敲定大部分的協議內容,留下幾個要點到最後協商,他本身是較偏向這種作法。

美國官員透露,中美看來難以在3月底前敲定協議,時間點可能會改到4月份。習近平將在3月21日前往歐洲,中美談判官員,原本希望能及時擬好協議,讓習能在結束訪歐之旅後,直接到海湖莊園跟川普會面,以免習因專程前往美國、同意對美讓步而受到國內抨擊。

倘若這個計畫無法順利進行,則不清楚兩人能安排在何時見面。川普預定5月底訪日,他或許可以接著前往中國。北京官員先前曾提議讓川普到海南島跟習近平見面。然而,川普在聽了顧問建議後予以婉拒。一般來說,主持簽署峰會的國家,若在最後一分鐘於談判桌上提出要求,將有東道主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9:25: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