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技術長:務實看5G,解決問題就有價值

5G大未來是對美好前景的想像,要走到那一步,就必須先知道現在的位置,務實面對各種時空環境背景下的挑戰,MoneyDJ新聞專訪了中華電信(2412)技術長林國豐(見附圖),談論電信業的掙扎與挑戰,以及對未來5G時代的思考。

  • 網路時代的電信轉型之路

問:電信業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答:台灣4G就全世界來講算是非常前面的,就品質、速率、涵蓋率也不輸韓國,每人數據用量更是全世界第一。不過比較難過的是,這個價值並沒有反映在電信業者身上。

電信語音掉很快,走到internet的時代,這是一條不歸路。

電信業轉型是持續性的工作,不是因為5G才要轉型,我們一直在思考整個社會的變遷、消費者的習慣,要想辦法因應未來挑戰而轉型。

電信業者努力想創造新的營收,也試了很多新的領域,像中華電發表的「儲能雲物聯網服務」,台灣努力發展替代能源像是風電或太陽能,儲能就非常重要,可以避免晴天、雨天,還有冬天、夏天的天候問題,政府前瞻計劃也包含了儲能項目。

  • 5G觀念釐清

問:5G會比4G快很多?

答:大家都認為5G會比4G快,但台灣現在的4G就比美國AT&T推出的5G還要快,中華電的4G我叫它「5G like」,因為我們頻譜拿很多,可以透過CA(載波聚合)把很多頻段聚合,就像把很多分散的車道聚攏起來,所以可以很快,美國AT&T 5G實測下載約190幾Mbps,中華電已經跑到200~300Mbps。

從技術本質,5G編碼效率(coding efficiency)是比4G好一點點,如果有相同頻寬,用5G技術效率約比4G高10%左右。

為什麼5G好像可以做到比4G快很多? 因為現在傳統4G頻寬大多只有20MHz,但5G則要100MHz,等於5G有5個車道,4G只有一個車道,而每個車道又比4G好一點點,加起來當然會好。

問:5G頻譜規劃為3.5GHz與28GHz,初期面臨什麼問題?

答:5G現在最熱門就是3.5GHz。3.5GHz問題在於涵蓋比低頻小很多,相同的面積必須蓋更多基地台,穿透性又比較差,現在屋內使用行動通訊,電波幾乎都來自屋外,但3.5GHZ幾乎打不進來,但不是沒有解決方法,就是室內要蓋更多基地台。

其實現在所有頻譜通通都可以拿來做5G,國際標準並沒有特定的5G頻譜,只是現實上來講,現在只能拿到3.5GHz;有一些少數業者頻譜比較寬,在不影響服務品質的情況下,可以割一部分下來做5G,將來若3.5GHz跟低頻結合的話,就可以改善3.5GHz的涵蓋。

室內涵蓋還有另一個很大問題,像現在捷運、101、大型辦公大樓都有專屬的室內涵蓋給4G用戶,而不是靠室外打的電波,但那些設備3.5GHz幾乎都不能用,因為目前用的同軸電纜太高頻的電波過不去,它當時設計是為了現在的頻譜,沒有必要做得很寬,因為成本很高。

至於美國要推的28GHz,那是連樹葉都會擋住訊號,目前28GHz是高通獨強,天線的設計也很複雜、很挑戰,有藍牙天線、Wi-Fi天線,還要能接收700GHz、800GHz、900GHz、1800GHz、2100GHz、2600GHz等既有的頻譜,將來28GHz會有好幾根天線,因為28GHz手機如果握到天線的部分,訊號就沒了,所以可能會必須上、下、側面都裝,這樣拿手機時遮到一個天線還有其他的可以接收,所以也還有很多挑戰。

  • 務實看待5G應用

問:各國發展進度?

答:美國去年底已經推出5G服務,南韓一直想當全球第一個5G網路商用的國家,去年12月21日南韓三大電信商已經一同啟用5G商用網路,但還沒有手機,只有router,所以打出來是WiFi,原本南韓想要在3月底正式推出5G商用服務,看起來也許會延後到4月。

問:對5G應用的想法?

答:這次去2019 MWC有很多電信業者分享看法,對5G其實比較務實去看。對於新技術要有一些未來的想像、一些憧憬去追尋,但是真的投入的時候要務實去看。

未來5G路徑可能跟現在不一樣,很多人指望在垂直領域的應用,譬如:教育、農業、物流、化工、鋼鐵、醫療。

至於自駕車、AI、大數據、雲端、遠距醫療、AR與VR、智慧工廠應用、無人機,這些應用跟5G並沒有因果關係,只是說5G的到來可以做的更好、更快,以前做不到的部分也可以實現。

現在很多5G應用說實在都是電信人在講、在想像的,大部分產業對5G都還沒有概念,所以必須要務實看事情。

問:5G目前有比較可行的商業模式嗎?

答:目前比較明確的是Verizon的定點無線接取(FWA) 模式, 可以用來取代固網,這個商業模式是比較明確、簡單的,不過這個模式不一定適用台灣。

要成就5G的特色,還有很多的條件,目前技術面也還有挑戰,5G技術標準也還沒定下來, 產業比較期待的URLLC跟mMTC要到2020年才定下來, 這跟產業界比較期待的垂直領域有關,而規格定下來到變成產品、應用服務出來,到能夠賺錢還有相當遠的路。

重點是創新,要有好的應用服務、好的想法。

我在MWC看到,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大卡車、超跑這些展示,或是航空大廠空中巴士參加展覽,我覺得印象最深刻是一個安全戒指,它是用NB-IoT的技術。

外觀就像一般戒指,它的應用很簡單,就是定位追蹤,最大用途是求救,遇到緊急狀況按一下,系統就知道,可以通知你的家人或醫師,這樣的應用就很好,馬上就可以看到它的價值。

現在中華電行動寬頻已經做到5G-like,物聯網則有NB-IoT跟Cat-M1的「物聯雙網」,好好應用就可以來發想,創造我們的價值,能夠創造新的需求或是解決現在的問題,就有價值了。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0:19:58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