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上漲 COMEX黃金下跌1.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4日收盤下跌14.2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295.1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5月白銀期貨下跌1.8%成為每盎司15.17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1.7%成為每盎司827.1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1,514.6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4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772.46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36.46公噸至9,668.46公噸。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商品策略師勞內(Christopher Louney)報告表示,今明兩年整體環境對金價都是有利的,該行認為金價將溫和上漲,並預期2019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338美元,2020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367美元。報告認為,市場上原先存在的許多不確定性,漸漸被認可為是實際的風險,並促使投資人擁抱黃金避險,是支撐金價的主因。該行認為這樣的環境還將持續下去,包括美國政治紛擾、全球貿易摩擦、通膨上升、經濟放緩、股市震盪、利率前景的不確定性,還有地緣政治風險等。

RBC報告表示,去年,強勢美元以及美股前三季的漲勢是壓抑金價的重要因素,但今年美元美股很難再成為逆風,因美元指數已經脫離去年的高點,而美股去年第四季大跌之後,今年以來雖然造就了V型反轉,但也仍舊低於去年的歷史新高水平,這些都將反過來成為支撐金價的因素。該行預期今年上半年金價將會穩定攀升,接近年底可能會有一些回落調整,因聯準會如果有所行動的話應該就是在下半年;但明年開始金價又會重新上漲,因屆時聯準會的升息週期可能將會結束。

法儲銀貴金屬分析師伯納德.達達(Bernard Dahdah)表示,今年金價有望繼續走高,因預期美元將會下滑。達達指出,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將會放緩,因美國已經達到充份就業,生產力也相當的高,這意味向上增長的空間變得有限;而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週期則是逐漸走到尾聲,這也將會削弱美元的氣勢,從而為金價帶來提振。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貴金屬主管David Govett指出,美國2月份非農就業人口僅增長2萬人,數據對美元來說明顯不利,因此金價將會有較大的上漲空間。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則是表示,今年以來,美國金銀零售投資需求已經較去年有所回升。報告指出,美國金條金幣等零售投資需求在2016年達到接近300萬盎司的高點,但2018年降至不足100萬盎司;其中,美國鑄幣局的金幣銷量更是從2016年的120萬盎司,降至去年的不到40萬盎司。今年1月,美國金銀幣的銷量都創下兩年以來的新高,預期全年的零售投資需求也將溫和增長,儘管一部分是由於去年的需求確實相當疲弱的影響。有鑑於此,預期至年底金價以及銀價也將上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4日收盤下跌1.5%成為每磅2.891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7:25: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