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貴族沾腥!美鴉片類藥物危機、嬌生遭控為關鍵要角

股息貴族嬌生(Johnson & Johnson)麻煩纏身,新聞網站Axios爆料,嬌生遭指控是助長美國鴉片類藥物(opioid)危機的「關鍵要角」(kingpin),為鴉片類藥物的主要供應商、賣家、遊說者。

Axios、CNN報導,美國鴉片類藥物遭濫用,生產商Purdue Pharma是主要箭靶。但是奧克拉荷馬州法院文件顯示,該州檢查總長Mike Hunter不只鎖定Purdue Pharma,也打算對付嬌生,要求法院公布嬌生呈交的數百萬頁機密文件。

文件顯示,嬌生和處方止痛藥關係密切。嬌生種植罌粟田,生產鴉片類藥物的活性物質,供應給其他鴉片類藥商,如Purdue Pharma等。Axios取得的投資人大會投影片顯示,嬌生說該公司的一種罌粟,促進鴉片類止痛劑oxycodone成長,並吹噓另一種罌粟的嗎啡含量,為全球最高。

不只如此,奧克拉荷馬州還指控嬌生鎖定老弱族群,行銷處方止痛藥,並資助提倡更容易取得鴉片類藥物的集團。美國鴉片類藥物的首場大型官司,預計五月在奧克拉荷馬州登場,未來美國各州可能會相繼提告,被喻為有如1990年代的菸草訴訟翻版。

嬌生是高股息股寵兒,為「ProShares標普500股息貴族ETF」(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ETF、代號NOBL.US)成分股。Dividend.com數據顯示,嬌生股息殖利率為2.58%,股息連續56年成長。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嬌生13日上漲0.17%收在139.4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4 16:00: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