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標普逾4個月高!科技、生技、大麻、能源股嗨

美國耐久財訂單報告優於預期、通膨卻仍溫和,激勵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高,由科技、健康照護、大麻及能源類股走強,波音(Boeing Co.)在連續慘跌兩日後、股價也止跌回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13日終場上漲0.58%(148.23點)、收25,702.8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9%(52.37點)、收7,643.41點,創2018年10月16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9%(19.4點)、收2,810.92點,創2018年11月7日以來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42%(5.64點)、收1,360.77點。

美國商務部13日公布的1月耐久財訂單月增率達0.4%、遠優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的月減0.6%,主要是拜商用飛機訂單連續三個月上揚之賜。衡量企業投資狀況的關鍵指標──核心資本財訂單則在1月跳增0.8%,結束連續兩個月的驟降走勢。

話雖如此,通膨狀況仍溫和。13日公布的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僅月增0.1%、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0.2%。相較之下,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2%,結束連續3個月的持平走勢,符合經濟學家原本預期。排除能源、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則月增0.1%、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0.2%。在年增率方面,2月整體CPI成長1.5%、低於1月的1.6%,核心CPI的成長幅也從2.2%下降至2.1%、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指出,1月核心耐久財訂單反彈,雖未改變第一季企業設備投資成長減緩的趨勢,卻代表趨緩程度也許不會那麼嚴重。另外,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顯示通膨仍無太大增溫壓力,意味著聯準會(Fed)仍會耐心等待升息時機到來。

美國13日終於宣布,將跟進其他國家,禁飛波音旗下事故頻傳的「737 MAX 8」客機。波音在消息傳來之際,盤中股價應聲重挫逾3%,但之後跌幅逐漸收斂,終場還翻紅小漲0.46%、收377.14美元。波音之前兩個交易日共計大跌了11.15%。路透社統計顯示,這是波音自2009年6月以來最為慘烈的兩日跌幅。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說,波音股價開始有止穩跡象、意味著市場相信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

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 11日宣布要斥資69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儲存端對端連接解決方案IC設計公司Mellanox Technologies, Ltd.後,股價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強,讓科技股走勢強勁。Nvidia 13日終場勁揚3.76%、收168.62美元,創2018年12月3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標普500的科技類股及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同步上揚0.7%、0.41%。「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也全面收高。

健康照護類股走勢強勁。Bernstein將全美最大處方用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的投資評等設定為「表現優於市場」,帶動該公司股價勁揚3.51%。

製藥廠默克(Merck)股價同步上漲0.46%、收81.60美元。barron`s.com報導,Cantor Fitzgeral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默克旗下治療肺癌的藥物「Keytruda」在中國擁有極佳的銷售潛力。

追蹤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上揚1.36%、收3,562.98點。

加拿大醫用大麻產品生產商Aurora Cannabis Inc.在宣布聘請對沖基金經理人Nelson Peltz作顧問後,股價跳空飆漲13.94%、收9.07美元,創2018年10月19日以來收盤高。Aurora說,希望Peltz擔任顧問後,能協助該公司敲定新的合作協議、並擴張全球市場。

能源類股走勢強勁。美國原油及汽油庫存意外下滑,激勵油價跳漲至四個月高、也推升能源股走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3日終場勁揚2.4%、收58.26美元,創2018年11月中旬以來的新高紀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終場也上揚1.01%、收65.9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4 07:10: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