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國家可無限背債的理論是胡扯、恐令長債遭杯葛

近來美國就業市況強勁、通膨卻持續保持低檔,市場開始有聲音認為,聯準會(Fed)沒有升息的必要、國家也可以毫無節制背債。不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痛批,這種理論根本胡扯。

Zero Hedge、CNBC報導,最近日益受到討論的當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為,只要聯準會(Fed)可以將利率保持在低檔、又不會引發通膨,政府背負的公債和預算赤字都不會造成問題。眾議院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Bernie Sanders對於當代貨幣理論都相當推崇。

對此,岡拉克12日在網路直播投資會議上痛批,當代貨幣理論是一種瘋狂的想法(crackpot idea),對初學者來說聽起來很美好,但這項理論完全是胡扯,只是被用來讓社會主義政策合理化的說法,未來可能讓長天期債券遭到嚴重杯葛。

岡拉克並說,美國貿易赤字不但日益擴大、商品赤字還創史上高,這恐不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連任,因為他當初是以貿易赤字將縮減、國家能夠減債等承諾當選總統。

他也表示,從花旗經濟數據變化指數(Citi Economic Data Change Index)來看,全球經濟動能正在惡化中,歐元區的降溫程度最是明顯(圖見此),貿易活動突然崩潰,暗示全球已經陷入衰退。

岡拉克直指,美國就業市況從沒像現在這麼強勁過(見此)。然而,去(2018)年美國12月零售銷售數據衰退、即便今年1月有所反彈,但過去六個月的平均數據顯示(見此),經濟面臨了另一個衰退風險。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曾於1月24日透露,川普對於Fed兩個空出的席位,將特地提名想法跟他類似,相信經濟快速擴充不會導致通膨加溫的候選人。

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庫卓1月24日對記者表示,白宮需要深知經濟在強勁成長的同時、通膨也不一定會大增的有才之士。他直指,經濟產值上揚,意味著即使擁有高薪的人變多了,通膨也不致於加速上升。

Fed去(2018)年共計升了四次息,以免經濟強勁擴張、引發資產泡沫或高度通膨。央行官員普遍認為,景氣快速成長導致就業市況吃緊,通常會在經濟火力全開之際,導致通膨上揚。不過,許多Fed官員也坦承,近幾年來,這樣的因果關係明顯減弱,大家也逐漸同意川普政權的看法,認為只要勞工每小時的產值加速上揚,那麼即使經濟成長強勁,也不一定會讓通膨增溫。

白宮官員普遍相信,近來的減稅、鬆綁法令等行動,會帶動勞工生產力在一段時間後跳增。部分Fed官員對這個可能性抱持開放態度,但並未完全被說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1:04: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