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府:美對陸課追加關稅、恐影響自家汽車/半導體出口

日經新聞、Sankei Biz報導,日本內閣府12日發表了調查全球經濟動向的報告書「世界經濟潮流」,稱中國原先是扮演「全球組裝工廠(進口零件、組裝成消費財進行出口)」的角色,不過在此過程中,中國取得了高品質零件等中間財、生產機械等資本財的製造技術,並逐步內製化,目前中國已轉變成生產機械等高附加價值產品、零件的出口據點,因此若美中貿易摩擦導致中國出口減少的話,恐將對包含美國在內的全球各國帶來廣範圍影響。

內閣府指出,2016年中間財佔中國出口比重為41.1%、資本財為31.2%,分別較2000年揚升10個百分點以上,反觀2016年消費財佔中國出口比重為27.0%、較2000年大幅下滑超過21個百分點。其中,在電氣機器等領域上,在中國生產、出口的高附加價值零件已是美國製造業所不可或缺的。

內閣府表示,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2017年中國佔美國進口比重達21.6%、創1980年以來最高,逼近1986年日美貿易摩擦時日本佔美國進口的比重(22.4%)。內閣府指出,美中貿易摩擦的背景就是「中國經濟的存在感攀高」、已成為美國的威脅。

內閣府指出,美國若對中國課徵追加關稅、導致中國對美國的高附加價值零件等產品出口減少的話,「恐對美國汽車、半導體等的出口造成影響」,且除了先進國家的貿易之外,美中貿易摩擦也可能對亞洲新興國家的貿易帶來廣範圍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1:33: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