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勁揚近3% 里爾升!總統施壓、加速改革退休金

巴西政府打算加速整頓退休金計畫,股市週一(3月11日)大漲近2.8%、創兩個多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里爾同步走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1日終場大漲2.79%、收98,026.62點,創2月5日以來收盤高,單日漲幅則是1月2日以來最高。美元兌巴西里爾11日尾盤則貶值0.76%至3.8406;年初迄今貶值0.7%。

路透社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週五對國會施壓,要求議員盡快投票通過2月份提出的退休金改革方案,直指延後投票會導致經濟陷入混亂。他當時說,巴西不能耗費一整年表決退休金改革法案,卻完全不處理這個公共財政的最大威脅。

巴西經濟部2月甫宣布,讓退休金系統維持原樣,恐讓經濟於明(2020)年下半年陷入嚴重衰退,進而使GDP在2023年萎縮1.8%。

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波索納洛可能會設法吸引更多公眾目光,這是迫使國會進行投票、防止改革方案被削減太多的最佳方式。

CNBC報導,大摩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京甫於上週宣布,要透過減稅等方式振興經濟。大摩直指,這顯示中國的寬鬆政策已火力全開,有望讓中國經濟成長及就業市況止穩。這也意味著,中國2019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有望加快。事實上,北京的振興方案,應能嘉惠其他新興國家,例如印度、印尼、新加坡及巴西。

值得注意的是,跟新興市場高度相關的銅價,今(2019)年已上漲近10%。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報價顯示,3個月銅期貨11日終場上漲0.2%,報每噸6,407美元;年初迄今漲幅已超過9%。銅為人類使用最悠久的金屬之一,被視為反映經濟景況的重要指標,素有「銅博士」(Doctor Copper)的稱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2 15:27: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