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全球黃金ETF持倉下滑 鈀金今年或將續創新高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3月7日報告表示,2019年2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倉減少33公噸至2,479.4公噸,為5個月來首度下滑。其中,北美市場減少29.2公噸至1,255.4公噸,歐洲市場減少0.3公噸至1,116.9公噸。2018年,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了3%,主要受到歐洲市場強勁增長的帶動,ETF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006億美元,是2012年以來黃金ETF管理資產規模在年底首度超過1,000億美元。

2019年1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71.9公噸至2,512.8公噸,為連續第4個月增加,並創下2013年3月以來的新高。瑞士海關的數據也顯示,1月份瑞士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大增至18公噸,創下2017年9月以來的新高,反映出黃金ETF的持倉增長;相比前月僅有0.2公噸,去年同期也僅有3.45公噸。2018年,瑞士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年減89%至12公噸,因黃金ETF的持倉增長從2017年的逾230公噸降至2018年的不足70公噸,基金管理機構增存於倫敦金庫的黃金也相應下滑的影響。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n Merrill Lynch)最新報告表示,美元本週再度轉強普遍對貴金屬價格造成壓力,包括金價重新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關卡,鈀金價格也從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水平回落。不過,該行認為今年鈀金價格仍有很大機會進一步走高,將今年鈀金均價的預估大幅上調22%至每盎司1,800美元,並認為今年鈀金價格最高可能會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主要受到鈀金市場供給短缺的基本面所支撐。

美銀美林指出,雖然市場預期鈀金對鉑金的大幅溢價會令汽車廠商轉向鉑金作為替代,但就該行的了解,至少在未來12個月以內,汽車生產商仍只會專注於汽車的排放,並沒有考慮要降低鈀金的成本,而鈀金在排放的效果上面稍稍優於鉑金。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鉑金主要用於柴油車,佔其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而鈀金則用於汽油車,佔其總需求的75%。根據全球最大的觸媒轉化器生產商莊信萬豐的數據,平均每一個汽車觸媒轉化器含有約4公克(0.13盎司)的鉑、鈀或銠。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 WPIC)3月6日報告則是表示,鉑金對鈀金的大幅折價可能會在今年看到汽車市場的替代效果出現。不過,WPIC預期今年鉑金的實物需求都將下滑,包括汽車需求年減3%或10萬盎司至300萬盎司,首飾需求年減1%或3萬盎司至232.5萬盎司,工業需求年減1%或1萬盎司至188.5萬盎司。紐約鉑金期貨7日收盤為每盎司817.1美元,鈀金期貨則為每盎司1,482.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08 13:23:5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