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重貶至 2 個月低!總統:央行國有化非壞事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重申執政黨非國大(ANC)將央行國有化的承諾,宣稱南非央行(SARB)應該由人民接管,消息傳來讓原本已因美元走強而偏弱的南非幣,跌幅進一步擴大。

美元兌南非幣 7 日尾盤跳漲 1.97% 至 14.5422;盤中最高上升至 14.5597,創 1 月 3 日以來盤中高。

BusinessTech、BusinessLIVE 等外電報導,拉馬福薩 7 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將央行國有化絕非新鮮事,全球已有好幾個國家採取同樣行動,像南非這樣央行還有外部股東的國家,全球僅有 6 個。英國在 1940 年代央行還有外部股東,但之後他們也意識到,為了改善經濟,英國人民必須全權擁有央行。他說,世界各地普遍都是採取這種做法。

拉馬福薩並表示,讓央行國有化還可確認國家主權,修正這個問題勢在必行,這不是什麼要在暗地裡進行的事務。

不過,根據外媒統計,除了南非之外,還有 7 個國家的央行有政府以外的外部股東,分別是比利時、希臘、義大利、日本、瑞士、土耳其及美國。

即便拉馬福薩力圖安撫市場,南非幣依舊大受衝擊。Peregrine Treasury Solutions 經理人 Bianca Botes 說,市場認為這種做法會傷害南非央行的獨立性,不利本地貨幣走勢。拉馬福薩的宣言仍得進一步分析,看看這是否代表政府的權力會壓過央行任務。南非幣目前波動劇烈,未來可能進一步走貶,下一個重要支撐位於 14.50 兌換 1 美元。

南非央行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則極力主張,央行的獨立性不能妥協。他 6 日在史德蘭波希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央行擁有獨立性,才能在聽取不同利益團體的意見時,仍保有針對通膨做出政策決定的空間,這對所有人都有利。

丹雅格強調,央行的獨立性,有利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有效合作。有時候,國家把過多財政資源耗費在難以創造長期經濟成長的計畫上,反將造成高通膨。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Financial Mirror 報導,南非財政部長 Tito Mboweni 甫於 2 月 20 日宣布,將在未來 3 年砸下 690 億南非幣(相當於 49 億美元)為國營電力公司 Eskom 緊急紓困,籌資方式包括增加借貸、重新排列支出順序等。不過,他並未答應 Eskom 請求,接收其 1,000 億南非幣的債務。

Mboweni 並說,最新預算案預測,2019 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只有 1.5%,低於去年 10 月當時預估的 1.7%;2019 / 20 會計年度預算赤字對 GDP 的占比則有 4.5%,2021 / 22年度預估為 4.0%。財政部並將未來 3 年的支出天花板調高 160 億南非幣,為 Eskom 籌資。

穆迪(Moody’s)2 月 20 日表示,南非的預算計畫,凸顯政府的財政彈性有限,也顯示財政狀況受到進一步侵蝕。穆迪是三大債信機構中,唯一將南非信評保持在投資等級者,該機構預定3月底宣布最新的信評評估結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