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得趕快推5G、6G,不應以禁用先進科技取勝

在市場密切關注中美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於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的態度似乎沒那麼強硬。

川普21日透過Twitter表示(推文一推文二),他希望5G、甚至6G科技能儘快在美國推出,這種技術遠比當前標準強大、迅速且聰明。美國企業一定要加緊努力、否則就會被拋在後頭,沒理由在這麼明顯的未來趨勢上落後他人。他希望美國能藉由競爭取得勝利,而不是透過禁止當前較為先進科技的這種手段。美國一定要事事保持領先,尤其是在令人備感振奮的科技國度!

川普先前曾傳出,正在考慮是否近期就簽署行政命令,禁用中國電信設備。Politico 2月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計畫在2月底的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召開前,發布正式命令。如今看來,川普態度似乎有變。

事實上,川普最新推文,跟白宮官員提到華為、中興通訊(ZTE Corp.)時所使用的語言,有明顯轉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稍早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才剛痛批,倘若有某個國家決定把華為電信設備安裝在關鍵的資訊科技系統當中,美國將無法跟這個國家分享資訊。就某些情況來看,這是有風險的,美國甚至無法把資源、大使館及美軍前哨駐紮在同一處。蓬佩奧最近才剛訪問中歐及東歐,警告他們使用華為設備將有網路安全上的疑慮,甚至會影響到跟美國的外交關係。

川普態度轉變,也許跟歐洲對於是否禁用華為設備猶豫不決有關。雖然美國以間諜嫌疑為由,極力要各國防堵華為電信設備,然而,德國網路安全機構在美國等盟友的協助下,卻查無華為有暗中調取資料的證據。基於這項原因,據傳德國政府仍偏向讓華為參與5G網路的基礎建設計畫。

德國的立場跟英國類似。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英國相信華為設備的風險仍可受控、不打算全面禁用。英國是「五眼聯盟」(Five Eyes,由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英國組成的情報分享組織)的成員國,其決定將影響其他國家的決策。(相關文章見此)

日經新聞英文版21日報導,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Isaac Stone Fish表示,歐洲普遍對川普政府抱持敵意,這讓白宮難以聯合各國對抗華為。川普之前若不是在其他議題上疏遠歐洲盟友、還對各國領袖做出人身攻擊,他原可贏得更多支持。

市場謠傳,美中已開始針對貿易糾紛中最棘手的議題,研擬原則性承諾大綱,這是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談判最重要的進展。路透社21日獨家報導,據傳,正在華盛頓談判的官員,已開始對結構性議題研擬六份合作備忘錄(MOU),主題分別涵蓋強迫技轉及網路間諜、智慧財產權、服務、貨幣、農業及非關稅貿易壁壘。

日經新聞英文版22日報導,北京已經提議,要大幅增加美國液態天然氣及半導體的進口量,以縮小對美的貿易順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2 09:18: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