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傳取得重大進展,擬簽六項MOU

根據港媒引用路透社報導,據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和中國大陸原則上已就貿易爭端中最棘手議題研擬承諾綱要,為貿易戰開打7個月來最為重大進展。中美力求在3月1日貿易戰休戰限期前達成協議,擬就結構性議題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MOU),內容涉及強制技術轉移、網絡盜竊、知識產權、服務業、匯率、農業及非關稅壁壘。

另據消息人士指出,上週美中在北京會談中互換文本,致力擬定書面義務網要。據另外兩位熟悉談判人士透露,美中在研究一份中國可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10項措施清單,涉購買農產品、能源及半導體等產品。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中美第七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於2月21至22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提出的中國對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等主要要求上,仍相距甚遠。但據熟悉中美貿易談判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預計達成貿易協議的大致框架,即將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浮出水面。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兩國上星期在達成一項全面貿易協議、平息兩國貿易紛爭方面取得一定進展。據知情人士指出,雙方高級官員在草擬出一份協議的問題上實現了一些進展,該協議將採用諒解備忘錄形式。知情人士將其描述為一份基本協定,可供雙方作為框架,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在將於晚些時候舉行的峰會上,據此敲定一項協議。

知情人士稱,正在準備中的這份備忘錄將涉及多項議題,包括中國政府有關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提議、中國加快金融服務和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開放,以及加強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知情人士表示,預計諒解備忘錄的內容還將包括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更為棘手的問題。MoneyDJ 新聞 2019-02-22 08:35: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