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2%後翻揚!政府為發電廠Eskom紓困 但不收債務

南非20日揭露的國營電力公司Eskom紓困案、恐令國家財政陷入困窘,衝擊南非幣盤中重貶逾2%。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Financial Mirror報導,南非財政部長Tito Mboweni 20日宣布,將在未來三年砸下690億南非幣(相當於49億美元)為Eskom緊急紓困,籌資方式包括增加借貸、重新排列支出順序等。不過,他並未答應Eskom請求、接收其1,000億南非幣的債務。

Mboweni並說,最新預算案預測,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只有1.5%、低於去(2018)年10月當時預估的1.7%;2019/20會計年度預算赤字對GDP的佔比則有4.5%,2021/22年度預估為4.0%。財政部並將未來三年的支出天花板調高160億南非幣,為Eskom籌資。

南非幣及南非公債價格一開始在預算案估計赤字擴大、債務上揚、經濟料趨緩的衝擊下重挫,但之後在財長強調國家不會背負Eskom債務的帶動下反彈。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0日盤中一度大漲2.46%至14.3709、創1月3日以來盤中高,幾乎將今(2019)年以來的失土全收復。不過,20日尾盤美元兌南非幣仍回貶0.28%至13.9865。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將在5月競選連任,他必須撐住Eskom,但同時又面臨國際投資人及信評機構的壓力。這份預算案對他而言相當重要。Eskom供應南非超過90%的電力需求,如今卻背負了超過4,200億南非幣的債務,上週該公司還警告,若無法獲得政府紓困、則公司恐於4月前破產。

在經濟成長低迷的環境下,政府卻背負愈來愈多債務,對信評機構而言,是一大疑慮。穆迪(Moody`s)20日表示,南非的預算計畫,凸顯政府的財政彈性有限,也顯示財政狀況受到進一步侵蝕。穆迪是三大債信機構中,唯一將南非信評保持在投資等級者,該機構預定3月底宣布最新的信評評估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1 10:34: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