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R不夠力、蘋果上季日本出貨量掉2成;三星進逼Sony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 1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Q4(10-12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較前年同期下滑10.2%至999.2萬支。其中,受蘋果(Apple)iPhone出貨大減近2成拖累,智慧手機出貨量萎縮10.6%至988.6萬支。

IDC指出,上季iPhone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大減18.8%至504.7萬支,會陷入大幅下滑主要是因為於2018年10月開賣的iPhone XR不夠力所致。

上季Android陣營智慧手機雖有Pixel 3、Xperia XZ3、AQUOS Zero等引人注目的高階機種相繼開賣,不過出貨量仍萎縮了0.2%至483.9萬支,連續第2季陷入萎縮。

就廠商別智慧手機市佔率來看,蘋果iPhone出貨量雖大減,不過仍以高達51.1%的市佔率穩居龍頭位置;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以11.8%的市佔率位居第2;Sony雖排第3,不過市佔率8.7%僅較排名第4的三星(市佔率8.5%)高出0.2個百分點;京瓷(Kyocera)排第5、市佔率為4.7%。

IDC指出,就2018年全年來看,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年增0.4%至3,432.6萬支,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年增0.7%至3,376.7萬支。

就廠商別智慧手機市佔率來看,2018年蘋果iPhone市佔率達46.7%穩居首位,其次分別為夏普的13.7%、Sony的9.6%、三星的7.4%和京瓷的6.9%。

不僅僅是日本市場,iPhone上季在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的出貨量也大減。

市場調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SA)公布統計數據指出,上季(2018年10-12月)蘋果iPhone於中國市場的出貨量較前年同期大減22%至1,090萬支,創2017年初以來最大降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0 10:36: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