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uryLink 15%股息殖利率斬半!專家:AT&T配息穩

2017年底跟Level 3 Communications合併的美國第三大固網電信公司CenturyLink,上週三(2月13日)宣布將年度股息從原本的每股2.16美元大砍至1美元,股息殖利率也從原本的15%大減至7.3%左右,股價隔天應聲慘跌逾13%。CenturyLink在此之後,股價展開反彈走勢。不過,分析人士認為,CenturyLink最壞的日子也許暫時已過,但AT&T對想要存股的投資人而言,仍是較佳的選擇。

barron`s.com 19日報導,CenturyLink多數營收來自速度較慢的寬頻服務,過去幾年隨著行動網路速度加快、費率逐漸親民,又有光纖網路搶食大餅,讓該公司日子愈來愈難過。過去三年來,CenturyLink在計入股息後的報酬率為-33%,遠不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58%報酬率。

MoffettNathanson分析師Nick Del Deo認為,雖然CenturyLink營運展望跟六個月前相去不遠,但股價較去(2018)年8月慘跌了大約40%,利空很可能已反映完畢。即便CenturyLink營收仍在持續下滑、未來勢必會侵蝕每股盈餘,實現撙節計畫又有執行力上的風險,且負債仍沉重,然而從風險報酬的觀點來看,CenturyLink已不再值得該證券給予「賣出」評等。

話雖如此,專家認為,若以存股的角度來看,AT&T比起CenturyLink,仍是較佳的選擇。The Motley Fool 18日報導,CenturyLink的股息殖利率原本高達15%,在宣布調降後,股息殖利率則大減至7.3%、僅略高於競爭對手AT&T的6.8%。

若以股息發放率(payout ratio、即公司盈餘用於派發股息的百分比)來看,AT&T最新一季的發放率是60%、2019年還將逐步下降至接近50%。相較之下,CenturyLink 2019年的股息發放率預料將下探80%、為9年來首度低於100%。這兩家公司長期都面臨挑戰,但AT&T發放股息的穩定性,應該會比CenturyLink還要來得好。

基於上述原因,雖然CenturyLink在下砍股息後,股價已結束重挫、展開反彈,但Motley Fool認為,未來一年,AT&T應是較佳的存股標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0 14:37: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