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成為第三大股東

上證報報導,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表示,公司已於近日完成對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約2.03億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總已發行股份的4.84%。此次入股後,阿里巴巴集團將成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東。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2018年6月6日中金第一大股東中央匯金與海爾集團(青島)金融控股簽訂股份轉讓協定,中金公司3.98億股股份將以54.1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對價,轉讓給海爾金控;此次股份轉讓完成後,海爾金控將成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9.5%。

而大陸中央匯金仍是中金公司第一大股東,其持股比例由55.75%減少至46.2%。不過,此股份轉讓仍需經大陸證監會等監管機構批准和完成股份過戶登記相關手續。截至去年9月30日,這些程式尚未完成。所以,在2018年第三季財報中並未體現此次股權變動結果。

而在阿里入股之後,依照去年第三季財報公佈的持股比例,將成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東;但如果中金與海爾金控的股份轉讓後續順利完成,則匯金仍為中金的最大股東,海爾金控為第二大股東,騰訊為第三大股東,阿里則為第四大股東。

據瞭解,阿里巴巴集團和中金公司已有多年業務合作。中金公司成立於1995年6月25日,是中國大陸第一家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於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阿里巴巴表示,透過此次入股能結合雙方各自在金融、科技、資料等領域的專長,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全面的產品及服務。MoneyDJ 新聞 2019-02-20 09:26: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