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升 嘉能可考慮削減剛果穆坦達銅鈷礦產量

《華爾街日報》2月19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嘉能可(Glencore Plc)(0805.HK)計畫削減其位於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穆坦達銅鈷礦(Mutanda)產量,預計也可能裁員約2,000名員工,多數為合約工人。嘉能可此前向剛果境內的福羅瑞特集團(Fleurette Group)收購了穆坦達礦業公司(Mutanda Mining)與鄰近的加丹加礦業公司(Katanga Mining)股份,從而擁有穆坦達銅鈷礦百分百股份,以及加丹加銅礦的86.33%股份。

報導稱,考慮到剛果不斷上升的生產成本和不確定的政治環境,該公司正在研究這些礦藏的經濟可行性。此前,剛果修改了採礦法,將鈷礦的開採使用費提高了兩倍。2018年,嘉能可在非洲的銅產量年增72%至41萬噸,鈷產量也年增61%至38,000公噸;其中,來自穆坦達銅鈷礦的銅礦產量為19.9萬噸,鈷礦產量27,000公噸,此約佔全球鈷礦產量的20%。

民主剛果是非洲最大的銅產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鈷生產國,而穆坦達銅鈷礦是全球最大、儲量最豐富的鈷礦資源。剛果商會2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剛果銅產量年增13%至120萬噸,鈷產量則是大增43.8%至106,439公噸,黃金產量也年增22.6%至28,539公斤。鈷是電動車電池的重要材料,為了提高行駛里程,第二代鎳錳鈷電池(NMC)的出現使得原本就高價稀有的鈷價大幅上漲。

影響鋰電池性能與成本最關鍵的材料為正極材料,常見的車用鋰電池正極材料包含三元材料鋰鎳鈷錳氧化物(NCM)、鋰鎳鈷鋁氧化物(NCA)與磷酸鋰鐵(LFP)等。電動汽車多使用高能量密度的NCM或NCA,LFP目前的應用市場只以電動巴士或電動卡車為主。

澳洲工業部報告預估,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迅速增長,2017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已經倍增至200萬輛,而至2027年,全球電動車產量預期將會超過4,000萬輛。報告指出,在2007年,鋰電池的消費已經佔整體鋰消費的25%比重;而至2027年,鋰電池的消費將會佔到整體鋰消費的將近90%比重,主要都是源於電動車生產大幅增長的影響。

企業諮詢公司Alexa Capital共同創辦人瑞德(Gerard Reid)表示,在未來電動車的爆發增長當中,銅與鋰將成為金屬市場長期的贏家,鎳可以在中期受惠;而鈷預計將只能短期受惠,因其高漲的價格將迫使生產商尋求替代原料。瑞德認為,可能在五年內鈷仍然較有前景,但之後將會被鎳所取代。全球有七成的鈷供應量是來自於剛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0 11:41: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