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統計局:美國為最大外銷市場、中國是最大貿易夥伴

德國智庫Ifo經濟研究院2月19日公布,德國經常帳順差GDP佔比連續第3年走低、2018年報7.4%,低於2015年的8.9%、2016年的8.5%以及2017年的7.9%。Ifo指出,歐盟認為經常帳順差GDP佔比長期可持續水準為6%。

Ifo預期德國將連續第3年成為全球最大經常帳順差國、金額上看2,940億美元(相當於2,490億歐元)。日本去年經常帳順差為1,730億美元、GDP佔比報3.5%。俄羅斯名列第三、去年經常帳順差為1,160億美元,GDP佔比報7.0%。

另一方面,美國可能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經常帳逆差國、金額年增50億美元至4,550億美元,GDP佔比報2.3%。

2月9日出刊的《經濟學人》指出,德國的外銷GDP佔比高達50%、遠高於美國的12%以及英國的30%。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月6日在FOXBusiness發表專文指出,「美國互惠貿易法」將成為促使各國與美國談判貿易協定的重要工具。他指出,美國針對進口車僅課徵2.5%關稅、遠低於中國的15%與歐洲的10%。羅斯說,他不認為歐洲、日本或中國現在應該得到與70年前經濟脆弱或不發達時相同的讓步。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發言人2月17日證實,商務部部長羅斯已經將「232條款(Section 232)」國家安全報告遞交給川普總統。報導指出,川普必須在接下來的90天內決定是否依據建議採取行動。

德國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 2月19日告訴德國公共電台《Deutschlandfunk》,目前正進入貿易談判最困難的階段。Altmaier說他支持將歐洲進口汽車稅降至與美國相同的水準、最好都能降至零。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已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1月美國與德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3%至58.124億美元,1-11月年增7.7%至623.04億美元。

Ifo 2月15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如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車課徵永久性的25%關稅,長期而言德國對美國的汽車出口金額可能縮減將近50%或170億歐元。

Ifo報告顯示,美國的進口車主要是來自墨西哥、日本、加拿大以及德國。對德國而言,總值約340億歐元的出口金額將受到衝擊、佔德國對美國出口額的30%。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2月18日公布,2018年德國對美國出口金額達1,130億歐元(見圖,圖片來源:Destatis),同一時間德國對法國、中國的出口金額分別達到1,050億歐元、930億歐元。

2018年德國、中國雙邊貿易額報1,993億歐元。這項數據意味著中國連續第3年成為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荷蘭、美國分別為德國第二大、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分別為1,894億歐元、1,780億歐元。

德國經濟雖可望創1966年以來最長連續成長紀錄(邁入第10年)、但德國經濟部1月30日預估今年的成長率僅有1.0%。

Destatis 2月14日公布,2018年德國未經季節性與日曆因素調整的實質GDP上揚1.4%、遜於1月15日公布的1.5%,創2013年(0.5%)以來最低升幅。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Germany!@!s current account surplus has fallen again

China is Germany!@!s main trading partner once agai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20 08:57:3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