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日廠動作轉積極,但OLED已供給過剩

繼日廠Sharp在2018年第四季正式推出採用自製OLED面板的新款手機後,近日外電又頻頻報導,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也積極規劃OLED面板產能、並試著向海外籌措資金。然而,就在日廠正嘗試起步踏入OLED領域之際,目前中國大陸包含已投產及在建中的OLED工廠,其實已經超過10座,在應用需求還未跟上供給情況下,OLED面板已面臨供給過剩的環境。
至於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是否有機會在這波OLED產業發展取得利基?其實從OLED工廠設備資本支出龐大、台灣面板廠現階段仍僅友達光電(2409)擁有少量小尺寸OLED面板用於穿戴裝置、AR應用產品,零組件方面只有明基材(8215)開發出適用於OLED的柔性偏光片、和鑫(3049)持續供應OLED觸控感測玻璃來看,在這場OLED大戰中,可說是韓國領先、中國急起直追、日本慢了一步、台廠乾脆跳過了。
零件/技術影響OLED解析度

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指出,儘管現在業界已有大量OLED生產線,但受限於關鍵零件材料供給問題,以及生產技術門檻,除了三星之外,多數廠商的OLED面板解析度只能做到Full HD或者更低。然而,隨著LCD技術不斷精進,目前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解析度多已達到QHD(2560 x 1440)(參考表(一))。

() 螢幕解析度比較

螢幕規格 解析度 目前適用機種
HDHigh-Definition 1280 x 720 低階智慧型手機
FHDFull High-Definition 1920 x 1080 中階智慧型手機
QHDQuad HD 2560 x 1440 高階智慧型手機

資料整理/MoneyDJ

換言之,現在的OLED產能雖多,但大都無法符合高階智慧手機的需求,對中低階手機來說,採用OLED面板的成本又太高,才會造成供給端和需求端無法銜接、變成供給過剩。
在三星成功推出全系列搭載OLED螢幕的行動裝置產品,蘋果iPhone也開始導入OLED螢幕之後,中國大陸在OLED的發展腳步就馬不停蹄。目前中國大陸地區包含已量產及在建中的OLED工廠,至少已超過10座!
根據工業協進會資料顯示,包括京東方、天馬、維信諾、柔宇目前都已經有OLED產線導入量產,同時,京東方、華星光電、維信諾、信利、和輝也還有數座規劃在建中的OLED新廠,預計投產時點可能陸續落在2019~2021年(參考表(二))。
() 中國大陸OLED月產能概況

公司

工廠地點

投片量(千片)

投產時間(年)

京東方

成都

48

2017

京東方

綿陽

48

2019

京東方

重慶

48

2020

京東方

福州

48

2021

維信諾

固安

30

2018

維信諾

合肥

30

2021

柔宇

深圳

15

2018

華星光電

武漢

45

2019

天馬

武漢

30

2018

和輝

上海

30

2019

信利

眉山

15

2021

資料來源:工業協進會/資料整理:MoneyDJ

iPhone OLED仍由三星獨拿
目前蘋果iPhone使用的TFT LCD液晶面板主要供應商包括LG Display(簡稱LGD)、JDI,iPad的TFT LCD面板主要由LGD、JDI、Sharp供應。雖然LGD已順利量產出大小尺寸的OLED面板,但因認證時間長,據悉,截至2018年底為止,iPhone採用的OLED面板仍由三星獨家供應。

至於日本面板廠先前礙於資金限制在OLED投資較慢。但基於長期身為蘋果供應商的優勢基礎,最近日本廠商在OLED的佈局動作明顯又加大了起來,目標當然都是瞄準下一代iPhone螢幕面板。

其中,Sharp已於2018年底開始量產OLED,初期以6.2吋解析度達2992×1440的OLED面板導入自家手機SHARP AQUOS Zero、並在2018年底上市。JDI最近也頻頻傳出OLED相關產能建設規劃、甚至海外資金籌措計畫,試圖引進中國與台灣的資金來強化後續OLED投資(參考表(三))。

() 日韓OLED布局

公司

生產狀況

三星Samsung
  • 全球OLED市占率9
  • 至少4OLED產線
  • 還有18.5LCD將轉作OLED
樂金LG Display
  • 28.5OLED產線
夏普Sharp
  • 2018/2H量產OLED
Japan Display Inc
  • 規劃2019-2020量產OLED

資料整理:MoneyDJ

中國OLED潛力不容忽視
不過,從現有OLED產能狀況來看,日本面板廠現在才開始要生產OLED,時間點看來、似乎還是有點遲了。因為若從中國大陸這幾年在顯示器產業投注的資源規模和學習曲線來看,未來中國大陸業者要成為全球最重要的OLED面板供應大國,或許也非不可能之事。

以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溫多晶矽)為例,幾年前還是TFT LCD的高階技術、量產良率相當低,因為傳統a-SI TFT LCD製程只需要4~6道光罩,LTPS TFT LCD製程則需要9~11道光罩。後來經過中國大陸業者全力擴充擴充LTPS TFT LCD產能、改善生產技術,如今LTPS TFT LCD已經成為因供給量大穩定且價格合理的成熟技術產品,天馬也已成為全球最大LTPS TFT LCD面板供應商之一。

MoneyDJ 新聞 2019-02-20 16:13:35 記者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