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成員:歐元區經濟放緩比原先預期的更廣泛、更持久

歐洲央行(ECB)官網2月18日公布ECB執行委員會成員普雷特(Peter Praet, 見圖)接受德國媒體《Borsen-Zeitung》專訪的內容。

普雷特任期將於今年5月底屆滿。德媒問到,零利率、負利率、前瞻指引以及廣泛的資產購買是否已成為央行(包括ECB在內)的新常態?是否有可能回到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的那個年代?

普雷特回答說、回歸到更為正常的狀態肯定需要很長時間。他表示,ECB對自然利率(通膨與成長趨於平衡)的估計非常謹慎,但可以確定的是,基於人口趨勢、科技進步等因素,自然利率目前比過去還要低。這也意味著利率降至「利率下限(lower bound)」的機率比過去預期的還要高、動用其他工具顯得有其必要性。

普雷特坦承最近看到歐元區經濟風險顯著增加、去年12月以來發表的數據遠比他預期的還要來得疲軟,而這也正是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在1月份會議上修改評估的原因。不過,他強調、到目前為止的基線預測情境仍然不變;ECB工作人員將在3月份發表新的總體經濟預測,屆時ECB將重新檢視評估。

普雷特表示,歐元區經濟可能連續3個季度(2018年第3季與第4季、很有可能也包括2019年第1季)低於潛在成長率、這當然不是好消息,現在的問題在於第2季起是否會出現反彈。普雷特認為,歐元區經濟成長率的確可能在第2季出現反彈、但目前仍無法斷定反彈力道究竟會有多大。

普雷特指出,歐元區經濟放緩比預期的更廣泛、更持久,短期的成長速度可能會低於先前的預期,但對ECB來說、中期展望才是最重要的,這部分目前仍存在正面和負面因素。

正面因素包括家庭消費支出、就業與可支配所得成長以及低油價所帶動的實質購買力上揚。此外,整體而言,歐元區的財政政策也呈現略為擴張,歐元區非金融企業的營運狀況看來也不錯。當然,企業部門仍存在一些弱點、這些都會帶來一些風險,但整體而言企業的資產負債表狀況良好、有能力進行投資。

普雷特指出,最大的負面因素就是政治不確定性持續太久了,不管是保護主義或者是英國脫歐,時間拖得越久、越有可能對經濟帶來傷害。不過,整體而言,ECB目前認為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依舊不高。

普雷特表示,近幾個月以來歐元區的融資條件有所緊縮、但情況還不是非常顯著,部分得歸功於ECB的利率前瞻指引。他說,歐元區薪資成長速度或多或少符合ECB模型的預期,但更高的薪資並沒有轉換成為更高的消費者物價、這部分的傳導機制沒有符合ECB預期,歐洲央行正針對這部分進行非常仔細的評估。

普雷特指出,如果是基本面因素所引發的經濟成長趨緩、利率通常是最好的貨幣政策工具。他說,歐元區經濟成長速度若顯著趨緩,ECB可以調整利率前瞻指引並輔以其他措施。

普雷特強調,一旦ECB管理委員會認定通膨無法回升至接近2%的水準、將會依據職責設法採取行動。他說,資產購買是ECB目前的工具選項之一,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是當下的首選方案。

普雷特指出,如果利率前瞻指引是可信的且能成功引導市場預期,那麼可能根本不需要進一步購買資產以確保融資狀況維持在適當水準。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1月30日在記者會上接受媒體的提問。福斯商業新聞記者Edward Lawrence提到,在主要貨幣政策工具調降空間不夠大、資產負債表規模比過去還要大的情況下,聯準會將如何應對經濟衰退?

鮑爾回答,如果真的發生利率降至「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的情形,聯準會將會動用包括資產負債表在內的所有工具。不過,他強調聯準會將會優先動用傳統工具(利率、利率前瞻指引)。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Interview with Borsen-Zeitu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19 09:00: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