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出口主力價摔、製造業陷下行循環,央行籲採取行動

南韓製造業情況黯淡,多項主力商品的價格重挫,把製造業推落下行循環。韓國央行(BOK)總裁李柱烈(Lee Ju-yeol)高呼製造業對經濟至關重要,呼籲採取行動。

韓聯社報導,李柱烈週二(19日)表示,要說改善製造業競爭力攸關國家經濟存亡,此種說法並不過分。當前企業狀況的結構變化對南韓絕非有利,早該採取適當回應,把挑戰變成轉機。他會見產業官員時,發表以上言論。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多晶矽(polysilicon)是南韓重要出口產品之一;PV Insight數據顯示,去年2月多晶矽價格為每公斤16.3美元、今年二月跌至8.9美元。去年上半北京當局宣布減少對太陽能發電的補助,引發多晶矽跌勢;估計多晶矽損益兩平價為每公斤14美元,這表示南韓業者生產越多賠越多。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預測,今年全球多晶矽產能將續增23.7%至11萬噸、將繼續供過於求,打壓價格。

半導體也是南韓出口主力,去年佔外銷比重的22.1%。上個月PC DRAM的固定交易價格月減17.2%至6美元,過去四個月的跌幅達27%。另外,化學和石油產品,去年分別佔南韓出口的8.7%、8.2%。石化原料乙烯(ethylene)價格年減20%至每噸1,08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9 13:44: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