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低迷!本田傳關英國廠、退出歐洲生產 恐3,500人失業

日經新聞19日報導,本田(Honda)計畫於2020年結束前關閉英國工廠、退出於歐洲市場的生產業務,主因本田於歐洲的4輪車事業銷售低迷、持續陷入虧損,導致工廠產能利用率低迷,加上英國脫歐恐增添歐洲事業不明感。

報導指出,本田計畫關閉的廠房位於英國南部的斯溫頓,是本田位於歐洲的唯一生產據點,年產能為25萬台,主要生產Civic等車款,而2018年產量約16萬台。本田於歐洲市場的年銷售量約10萬台、市佔率僅約1%,還低於馬自達(Mazda)、鈴木(Suzuki)。

路透社19日報導,本田計畫在2020年關閉斯溫頓工廠,而此恐讓3,500名員工失業。斯溫頓選區議員Justin Tomlinson向路透社指出,在和本田關係人士會談時、本田證實了該關廠計畫。

Justin表示,「本田預計會在19日正式發表上述關廠計畫。關廠計畫無關英國脫歐、主要是反映全球市場」。英國整體汽車年產量為152萬台,而上述本田英國工廠佔比重超過10%。

讀賣新聞19日報導,關於上述關廠傳聞,本田發言人表示,「不會對臆測的消息進行回覆」。

報導指出,因英國很有可能陷入「無序脫歐」局面,也讓汽車業界逃離英國的動向擴大。日產汽車已取消原先計畫在英國工廠生產SUV「X-TRAIL」次代車款的計畫,福特(Ford)也暗示將退出在英國的生產。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8點30分為止,本田下跌0.23%至2,996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9 08:39:4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