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忙囤金,國際金價攀波段新高

北京日報報導,國際金價昨(18)日站上1,324美元/盎司的階段性高點,相比半年前的1,160美元/盎司,漲幅已逾一成,而金價上漲原因除消費者瘋狂購買之外,各國央行也紛紛增持黃金。

中國黃金協會指出,近年來各國央行黃金儲備呈現增加趨勢,俄羅斯央行僅在2018年就增加黃金儲備275噸,並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截至2018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官方黃金儲備為1,852.52噸,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增加黃金儲備。

除此之外,去年匈牙利央行32年來首次增持黃金,儲備從3.1噸大增至31.5噸;波蘭央行也大量增加黃金儲備至35年來最高水準。除此之外,澳洲、德國、土耳其、哈薩克、印度、伊拉克等國央行也都紛紛開始購買並增加黃金儲備。

世界黃金協會則解釋,全球貿易關係緊張及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整個金融市場波動,黃金因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致使各國央行開始大量囤積黃金。

統計顯示,去(2018)年大陸黃金產量為401.12噸,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陸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1,151.43噸,連續6年保持全球第一位,年增5.73%,首飾和金條、工業及其他用金繼續穩定成長。MoneyDJ 新聞 2019-02-19 11:05: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