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社科院:沒週期性失業,就無需加「過大的強刺激」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社科院副院長蔡昉上週六(16日)出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時以「積極就業政策3.0版」為題發表演講表示,大陸自然失業率在5%左右,在此失業率基礎上,沒有週期性失業(Cyclical unemployment),就無需加過大的強刺激,而應透過培訓等各種服務降低自然失業率,並透過改革、提高要素供給和配置等提高經濟潛在成長率,既可穩增長,也可避免刺激帶來的副作用。

蔡昉指出,2007年以後,全球各國經濟下行的同時幾乎都出現了高失業率,唯獨中國大陸的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保持穩定,這說明中國經濟發生了結構性、趨勢性變化,與週期沒有很強的關係;且中國的經濟成長也不是週期性的,失業也不是週期性的,或者說中國的失業率更接近於自然的失業。

蔡昉認為,要重新審視經濟下行和勞動力市場表現、勞動力短缺,兩個誰是原因、誰是後果;大陸人口紅利消失導致了勞動力短缺,而勞動力短缺就決定了人力資本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資回報率的下降,以及資源重新配置效率的減慢,因此導致經濟潛在增長率的下降,而這個趨勢還在繼續。MoneyDJ 新聞 2019-02-18 14:53: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