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遞交汽車關稅建議報告,川普90天內定奪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發言人2月17日證實,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已經將「232條款(Section 232)」國家安全報告遞交給川普(Donald J. Trump)總統。報導指出,川普必須在接下來的90天內決定是否依據建議採取行動。

美國商務部於去年5月23日在聲明稿中提到,進口轎車占美國的銷售量比例為48%、高於20年前的32%,在此同時美國機動車生產就業人數下降了22%。美國商務部將調查汽車業、汽車零件業走下坡是否危及車聯網、自主駕駛車、燃料電池、電動車等尖端科技的研發與相關技術工人的工作權。

根據德國智庫Ifo Institute於2月15日公布的報告(見下圖),美國如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車課徵永久性的25%關稅,長期而言德國對美國的汽車出口金額可能縮減將近50%或170億歐元、德國整體汽車出口可能減少7.7%或184億歐元。Ifo直言,美國若真的對進口車課稅、德國將是歐盟當中的最大受害者。

報告指出,其他產業的出口和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將略微彌補這些衝擊,因此出口總損失約為116億歐元。這份報告指出,歐盟可以設計出一種聰明的報復策略來抵銷絕大多數來自美國汽車關稅的負面衝擊,但第三國將因而受傷。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已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1月美國與德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3%至58.124億美元,1-11月年增7.7%至623.04億美元。

根據英國央行的估算,美國目前對歐盟進口品課徵的加權平均關稅稅率為3.7%,如果華盛頓真的對歐盟汽車與零件課徵關稅、整體加權平均關稅稅率將升至6.7%。

新加坡商業時報報導,LGT亞洲銀行投資策略長Stefan Hofer 1月23日指出,25%的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可說是除了美中貿易對話之外、迄今為止最重要的議題。

Hofer說,萬一美國真的對來自歐盟、日本的汽車課徵25%關稅,歐洲和日本經濟恐將陷入衰退,風險資產將大幅轉弱、金融市場將無法倖免。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1月11日發表的「美國-歐盟協商:具體談判目標摘要」,美國希望能改善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與投資機會、進而在國內創造較高薪資的就業機會。

川普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呼籲國會通過「美國互惠貿易法(United States Reciprocal Trade Act)」。他說,如此一來、如果某個國家對美國產品徵收不公平的關稅,美國可以針對這個國家賣給美國的相同產品收取相同的關稅。

羅斯2月6日在FOXBusiness發表專文指出,「美國互惠貿易法」將成為促使各國與美國談判貿易協定的重要工具。他指出,美國針對進口車僅課徵2.5%關稅、遠低於中國的15%與歐洲的10%。羅斯說,他不認為歐洲、日本或中國現在應該得到與70年前經濟脆弱或不發達時相同的讓步。

英國金融時報於去年11月報導,美國若真的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進口車課稅,德國、日本、英國以及義大利的汽車生產商將會是主要受害者,中國汽車零件也將成為鎖定對象。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ifo Institute: New US import duties on cars could reduce German car exports to the USA by 50 percent in the long term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18 13:31:5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