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光阻液事件降Q1財測,台積電ADR上周五仍微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週五(15)日公告,受1月底發生的光阻液事件衝擊,報廢晶圓數量高於預期,因此下修第一季財測,預估此事件將使首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受此消息影響,台積電ADR上週五於美股早盤一度小跌約0.5%,但隨後股價又拉回平盤之上,並在震盪後於收盤微漲0.08%至38.09美元。

台積電表示,1月時發現晶圓十四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有良率異常的現象,經追查後發現來自一家化學原料供應商的一批光阻原料中某特定成分因被處理的方式與過去有異,導致光阻液中產生異質的聚合物,而此異質聚合物對晶圓十四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產生了不良影響。為了確保出貨予客戶的晶圓品質,公司決定報廢的晶圓數量較先前評估的更多;經完整評估受到光阻原料事件影響的晶圓後,更新今(2019)年第一季業績展望。

台積電表示,預計此次事件將使第一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42元;預估第一季營收將介於70億美元至71億美元之間,毛利率將介於41%至43%之間,營業利益率將介於29%至31%之間。而以2019全年觀之,此事件預計將使全年毛利率減少0.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08元。MoneyDJ 新聞 2019-02-18 08:14: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