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終場上漲80點,寫下波段新高、收復半年線

美中雙方有望敲定協議、解決貿易爭端,美股上日全面收高,今(18)日國際股市普遍走高,台股今也開高走高,盤中指數一度大漲百點、觸及10,165點,終場則上漲80.5點或0.8%,以10145.28點作收、寫下波段新高,收復半年線,成交量為1027.19億元。

美中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甫落幕,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非常順利,大陸官媒新華社也報導,談判已有重要進展;美股四大指數上日全面收高,道瓊指數15日收漲1.74%,為連續第8週走揚;市場樂觀期待美中可望敲定協議、解決貿易爭端,加上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新任總裁Mary Daly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今年有很高的機率不會調高利率,今日亞洲股市也全面走強,上證指數強漲2.68%,日經指數也大漲1.82%。

國際股市樂觀氣氛帶動下,加權指數今日以小漲32.16點開高後繼續走高,台積電不畏光阻液出包事件導致首季財測下修的利空,今日仍收紅1.32%,大立光、鴻海均達到約1%漲幅,而台塑化則在油價走升的激勵下競揚3.13%,並帶動油電燃氣股強漲;蘋概三王和台塑化等權值股領頭帶動下,台股盤中指數一度大漲百點、觸及10,165點。

不過,今日盤勢美中不足為量能未擴大,且汽車、水泥等部分傳產股走低,台泥、亞泥均跌逾1%,車市龍頭和泰車更重挫3.1%,加權指數終場漲幅略微收斂,以80.5點或0.8%至10,145.28點作收,成功站穩半年線10,112點,成交量為1027.19億元,較上周五略為縮減。

類股表現方面,今日以油電燃氣表現最強勢,類股勁揚2.94%,其他類股、其他電子、電機機械、觀光、半導體也均漲逾1%,汽車、水泥類股則逆勢大跌,分別收黑1.31%、1.23%。

三大法人今日同步買超,合計共買超65.34億元,其中,外資及陸資買超49.76億元,投信買超0.79億元,自營商買超14.79億元。MoneyDJ 新聞 2019-02-18 16:26: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