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不要低估美國對進口汽車徵收關稅的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發出警告稱,投資者應該為美國政府今夏之前徵收臨時汽車關稅做好準備。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Michael Zezas指出,其預計美國政府大概率在今年夏季之前徵收臨時汽車關稅。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將在2月17日前向川普提交一份調查報告,評估汽車和汽車零部件進口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儘管我們預計任何汽車關稅都將是暫時的,但這一事件肯定至少會在短期內給經濟基本面和投資者情緒帶來一些壓力。

f3341e44-d818-4adb-962d-0d919204a3fc.png

高盛也警告投資者應對汽車關稅做好準備。分析師Alec Phillips指出,徵收暫時性的汽車關稅的可能性為40%,目的是爭取歐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讓步。

此前川普威脅“將對從歐盟進入美國的每一輛汽車徵收25%的關稅”。這打破了歐盟官員聲稱的在雙方達成更廣泛的貿易協議期間,美國不會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徵收新稅。

對此歐盟方面強硬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不會讓其他任何人來決定其貿易政策。如果美國決定徵收汽車關稅,“那我們也將這麼做”。

汽車出口是歐盟最重要的一筆生意。按金額計,僅僅是德國,就貢獻了全球超過20%的汽車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排在其後的日本貢獻了約13%的出口量,美國占比7.2%,居第三位。

目前歐盟的汽車關稅為10%,遠高於美國的2.5%,不過美國對輕型卡車和皮卡徵收25%的進口關稅。

去年7月底,容克曾與川普達成“停火協議”,歐盟同意降低工業關稅並進口更多美國大豆,歐盟還同意開展更多美國液態天然氣出口工作。

但容克訪美談判的主要目的——避免美國對歐盟汽車徵收關稅,卻並未達成。當時有歐盟官員表示,美國同意,在談判期間,川普政府不會加征汽車和卡車關稅。

對於暫時性關稅帶來的衝擊,美國汽車研究中心此前發佈報告稱,關稅將推高新車和二手車價格,同時經銷商就業率也將下降,營收也將走低。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