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令市場失望之後 百事也下調了2019年銷售預期

就在可口可樂預告全年銷售放緩後一天,“老對頭”百事可樂也下調了今年的盈利預期。

周五,百事可樂公布財報顯示,四季度淨營收為195.2億美元,符合預期,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四季度盈利68.5億美元,去年同期虧損7.1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利1.49美元,與預期持平。

8b1d9e2b-d06b-4a73-9cf5-e7651b6743ce.png

儘管四季度營收和盈利符合華爾街預期,但是百事可樂將2019年調整後EPS下調至5.5美元,2018年全年為5.66美元,且不及分析師預測的5.86美元。與可口可樂類似,百事可樂也表示,匯率、稅率和投資因素影響了盈利預期。

百事可樂CEO Ramon Laguarta表示,雖然不利的外匯因素對淨營收產生了負面影響,但是排除了匯率、收購、資產剝離等影響後的營收(Organic growth)下半年增長加速,四季度增長4.6%;預計2019年全年該營收將增長4%。

此外,百事可樂還宣布將延長節省成本計劃至2023年。目前,百事可樂美股盤前漲幅為2.31%。

昨日可口可樂公布財報,股價盤中一度跌逾8%,創2008年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儘管四季度盈利和收入大致持平華爾街預期,但由於稅率、匯率和新興市場等影響,可口可樂預計的今年最高每股收益較分析師預期低逾6%。可口可樂CEO強調,盈利增長展望不及市場預期,主要還是因為宏觀環境不佳,部分國家尤甚。

零售數據不佳也為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美國商務部昨日公布數據,12月零售銷售同比下滑1.2%,創出九年最大跌幅;12月的核心零售銷售環比下跌1.7%,創2001年來最大降幅。數據公布後後,摩根大通、巴克萊、高盛紛紛下調美國四季度GDP增速預期,亞特蘭大聯儲下調力度最大至增長1.5%(2月6日的預期還是2.7%)。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