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續加溫 Fed降息預期受挫!美元衝、南非幣貶近2%

最新公布的美國核心通膨數據溫和加溫,減少了聯準會(Fed)的降息預期,也帶動美元指數週三(2月13日)扭轉稍早跌勢,躍升至接近兩個月高。這促使南非幣重貶近2%、來到一個半月低。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跳漲0.53%、收97.2點,創2018年12月14日以來收盤高。

12日因為市場期盼中美貿易談判可望有所突破,使得避險需求降溫,美元指數也隨之回貶。在此之前,美元指數已連續8個交易日上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元指數在這8個交易日走升,連漲天數創2017年2月以來新高(當時美元連漲了10個交易日),期間的漲幅來到1.8%。根據分析,1971年以來,美元指數僅有11次出現連漲天數超過9個交易日的情況。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顯示,1月CPI月增率為0.0%,主要是受到汽油價格下滑的影響。不過,排除波動劇烈的食品、能源價格後,核心CPI卻月增0.2%、已連續5個月出現相同的增幅。除此之外,核心CPI年增率也達2.2%,為連續第3個月走高。

核心通膨穩健,可望緩解Fed對美國經濟恐失動能的疑慮,並減少了Fed降息的機率。MarketWatch 13日報導,過去數週以來,部分市場人士原本猜測,Fed今年升息、降息的機率可能會差不多。

事實上,Fed前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三(2月6日)就曾表示,Fed的下一步可能是降息,尤其是當全球疲軟的經濟開始衝擊美國、金融環境益發緊縮之際。

Osterwei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Eddy Vataru說,原本債市有相當多人押注,Fed的升息循環已經告終、央行下一步應該會降息,但1月的通膨報告,讓這些預期為之一挫。

美元走強,衝擊了新興市場貨幣,南非幣在國營電力公司Eskom財務爆發危機的影響下,走勢受到進一步拖累。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3日尾盤跳漲1.96%至14.0364;盤中最高升至14.0411、創1月8日以來盤中高。

Eskom面臨的財務壓力逐漸曝光,引發市場擔憂。路透社13日報導,Standard Bank首席經濟學家Goolam Ballim表示,倘若南非政府吸收了Eskom 1,000億南非幣(相當於70億美元)的債務,恐導致國家負債大增。若未搭配扭轉Eskom財務的有力方案,恐導致南非債信評等遭降。

南非即將在2月20日公布年度預算計畫,並於5月舉行全國大選,Eskom在此時爆發財務危機,引起市場緊張。最後一家將南非主權債信保持在投資等級的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會在3月底評估南非債信狀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4 11:01: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